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375
我的父亲(回有关中医一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厚朴中医网
     作者:oceanhang 提交日期:2003-06-01 00:58:00

    我的父亲没有读过高中和大学,79年高考制度恢复的时候,他以安徽省专业课总分第一考取中医学硕士。半年前我的大伯父来美国,我在和他的一次关于家史的聊天中知道了父亲是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收获了这样的成绩。其实说来也平常,整整十年里,我爹每天4点起床读医书。十年面壁,果然破壁。

    我要说的第一点是关于的读书的,任何一门学科或者说任何一本书,读一遍和读数十遍,其领会其融通不能以千里计,随随便便读一,两年和十年苦读又怎么能相提并论。读书只有两个状态,读通了和没读通。没读通书的人说出来的话其实比没读过书的人高明不了多少,因为都是言之无物。我的父亲给我树立的典范是我将一生追随的,就是现在,除了工作的时间,他用在读医书的时间也在5个小时左右。金匮要略你可通读了?伤寒论你可通读了?黄帝内经你可通读了?我说这三本书是因为我都通读了,而不是读的中医院校的古文选读本,而我的专业是分子生理学。医案你读过几家?方子可有千副在胸?如果没有,怎么敢又怎么能妄言中医?
, http://www.100md.com
    我父亲医院一个中医月门诊量是150名,也就是一天7名病人左右,我父亲最多一个月诊治病人曾达1100人次。每个病人看病的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不是对一们学科能运筹帷幄到一个不太能企及的地步是不能做到这一点的。父亲看病有一个特点,你就是没有读过书,他也会三言两语勾勒出你为什么会有这些个症状,这些症状之间又是如何会同时出现的,给你用的这个方子是怎么对付引起这些个症状的源头的,简单明了,听者无不会意。我怎么知道?因为我大学的假期会给我爹在一边抄方子,耳濡目染,收益良多。父亲不到十平米的诊室常常到快一点的时候还是满的。

    关于中医的后继人才。我对这个问题和我54岁的父亲一样焦虑,一个是因为中医的从业人员素质的普遍和大幅下滑,一个是因为社会上对中医越来越多的异样态度,而两者之间的恶性作用又相互反馈。我冒大不韪说一句:看看都是什么样的人在读中医!我父亲曾以政协常委的身份提案“恢复中医的学徒制”,就是为了在现有的恶劣条件下能够带出一批后继人才。

    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中医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情,我也因此转了学校,从生态学转了专业,其间艰辛不足道。现在所在的学校是全美医学生物学最顶尖的几所之一。我也立志十年磨一剑,而我所求只是能用西方最前沿的分子生理学知识结合博大浩瀚的中医理论看出个人体的端倪,了解一样事物是无止境的,我也时常为自己能有机会去做这样一件事情而心怀感激。
, 百拇医药
    作者:梦也香甜 回复日期:2003-06-01 01:13:05

    祖国医文同理,一定要好好的学才行

    作者:opportunist 回复日期:2003-06-01 02:53:14

    你的文章并没有提到中医学最关键的问题。

    中医在用药上有几千年的经验积累,看些普通病,当然没有问题。

    那和中医的理论无关。

    作者:LoneTraveler 回复日期:2003-06-01 03:07:10

    随着科技的进步,中西医会找到最佳结合点的。

    作者:oceanhang 回复日期:2003-06-01 05:49:56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在用药上有几千年的经验积累,看些普通病,当然没有问题。

    那和中医的理论无关” 呵呵, 简直是....

    作者:吹口琴的猫 回复日期:2003-06-01 07:00:02

    中医理论和中药无关,?:中药的定义第一句话就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如关木通的使用,就是中药西用不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药的恶果。

    作者:小空儿 回复日期:2003-06-01 07:28:09

    你父亲是哪一位?说出来我应该认识。好找他看病。或者发消息给我也行,对这样的中医,我很佩服。我自己也是中医研究生,却没学好中医,如今已改行了。

    作者:重大幺儿 回复日期:2003-06-01 07:38:03
, 百拇医药
    关于中医的后继人才。我对这个问题和我54岁的父亲一样焦虑,一个是因为中医的从业人员素质的普遍和大幅下滑,一个是因为社会上对中医越来越多的异样态度,---------------其实大家怀疑的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医拼命的把自己神话了,其实平民一点,还以其本来面目,五千年的经验毕竟沉淀了不少金子,但是没经过沉淀和实践就在五千年前诞生且以后就没变化过的东西,我还是不信

    作者:南阳老农 回复日期:2003-06-01 08:02:03

    学中医的人材学要求很高呀.曾记得有一句是:上晓天文,下晓地理,中通人事,吾道乃可传也.(记不得清了.好象是黄帝内经里借黄帝之口说的吧)

    祝福楼主.难得有卓尔不群的理解.难得有一个优秀的培育环境.难得已起独立担挡的雄心,难得已在进行西方科学精神的深入洗礼.难得有雄厚的积累与应用这些积累的机会.激动是应该的,老农也为你激动不已呀.
, http://www.100md.com
    )))

    作者:吹口琴的猫 回复日期:2003-06-01 08:05:12

    中医衰败的原因主要是基础研究不够,而西医中国做的更差吧,几乎所有的成果都是过外的。

    重大幺儿 :中医药的应用早就进入了现代化和量化(在研究阶段,)有很多人认为中医治病是“安慰剂”这是很可笑的。我从事中药的生产研究工作,一个新药有没有效果,是严格的实验结果和统计学处理后得出的结论。最起码的得对照药,空白组的比较,而且采用的双盲法,是可以彻底排除心理作用的(故意的弄虚做假除外)。

    说中医五千年来没变化? 我只能用呵呵来回答你了。

    不过,因为中医不能象西医那样程序化,只要看过几本医书的人就以为自己能治病的人太多了,就我父亲来讲,看过几本书后就试着给自己开方,让我吃了几年的附子里中丸,直到我上大学后才纠正过来。 中医太容易出骗子了。以后规范行医资格要更加严厉些。
, 百拇医药
    作者:徐小周

    签名程序做调整,暂停使用

    如果您觉得该帖值得大家拜读,请加标记

    接收邮件地址:

    发言前,请仔细阅读并同意以下注意事项,未注册用户请返回社区首页注册。

    1.请尊重网上道德;

    2.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3.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4.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关 闭

    Copyright©1999-2003 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天涯虚拟社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