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常识
编号:10454327
心绞痛发作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心绞痛发作后……

    ——治疗心绞痛的中成药选择(上)

    align=left> 早晨六点多,退休老工人老杨象往常一样到滨江公园去练太极剑。刚练了一会儿,老杨突然感到背部一阵疼痛,同时感觉胸闷、恶心并伴出冷汗。半小时后,老杨又感觉胸部出现持续性压榨样疼痛,并向左肩部放射,心慌、烦躁不安。和他一起活动的老年朋友见他痛得直不起腰,便立即把老杨送往附近的医院。经医生诊断,老杨是心绞痛发作。

    align=left>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发生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胸痛或胸闷不适为主要症状。最为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发病人群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多。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主要在胸骨后或心前区,并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或胸背部、颈咽等处。疼痛为阵发性憋闷痛或绞痛,多伴有压迫、紧缩或窒息感,常在劳力或运动过度、情绪激动时发生,其他如饮食过饱、寒冷、吸烟等也可引起。疼痛可持续3~5分钟,多则15分钟。立即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能得到缓解。可数天或数周发作1次,也有1日内多次发作。
, http://www.100md.com
    align=left> 心绞痛与中医学的胸痹、心痛相似。胸痹主要症状是胸部闷痛,甚则胸痛彻背,短气,或喘息不得卧。心痛,着重指心胸部闷痛或绞痛,也与冠心病心绞痛有关。因此,中医药治疗胸痹、心痛的医疗实践也为治疗心绞痛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目前中医治疗心绞痛,除临证时选药组方,供制备(如煎水)服用外,也可直接使用中成药。

    中医治疗心绞痛是在明确西医诊断的前提下进行的。由于心绞痛有发作期与缓解期,故须分别区别治疗。

    align=left>发作期

    重在及时缓解疼痛。除用硝酸甘油之类外,可用以下中药:

    align=left> ①宽胸气雾剂:主要含细辛油、檀香油、荜拨油、高良姜油、冰片。用时将瓶倒置,喷口对准口腔,喷2~3次。

    align=left> ②心舒静吸入剂:主要含石菖蒲、零陵香、丁香、檀香、广藿香油、砂仁、川芎、冰片、麝香。用时将吸入剂内管上孔放在鼻孔处,在呼吸不畅或心绞痛时吸入。
, 百拇医药
    ③救心油:主要含苏合香、冰片、麝香、樟脑、檀香、乳香、木香、沉香、薄荷油、茶油。用时将油剂涂搽鼻前区人中穴,深呼吸。必要时也可口服,1次3~5滴,温开水送下。

    align=left> 此外,速效救心丸、冠心苏合胶囊、苏冰滴丸、麝香保心丸等(见缓解期用药)也可在急性发作时服用。

    align=left>

    缓解期

    根据患者发病时和缓解期的临床症状(尤其是原发病的症状),心绞痛可分为血淤气滞、阴寒凝滞、气阴两虚、阳气虚衰等虚、实不同的证型。据此选择适当的中成药供服用。

    align=left> 现将中医对心绞痛的辨证分型、治法与适合的中成药分别加以介绍,本期先介绍血淤气滞型(心脉淤阻型)心绞痛。
, 百拇医药
    align=left> 血淤气滞型(心脉淤阻型)心绞痛 症见胸闷心痛,绞痛,或刺痛,痛处固定不移,或心悸不宁,舌暗红、紫暗,有淤斑,脉弦或涩。此型属实证,最为多见;也兼见于其它证型。治法:活血祛淤、通脉止痛。可用下列中成药:

    align=left> ①地奥心血康胶囊:主要含黄山药总皂甙。口服,1次100~200毫克,1日3次。

    align=left> ②复方丹参片:主要含丹参浸膏、三七、冰片。口服,1次3片,每日3次。

    align=left> ③冠心丹参片:主要含丹参、三七、降香。本品兼能行气。口服,1次3片,每日3次。

    align=left> ④冠心康颗粒:主要含丹参、川芎、红花、赤芍、降香。本品兼能行气。口服,1次1袋,1日3次。

, 百拇医药     align=left> ⑤心可舒胶囊(片):主要含丹参、三七、山楂、葛根、木香。本品兼能行气。胶囊剂型,1次4粒;片剂,1次4片。口服,1日3次。

    align=left> ⑥救尔心胶囊:主要含丹参、三七、川芎、红花、泽泻、刺五加浸膏粉。本方兼有益气扶正之功。口服,1次2~4粒,1日3次。

    align=left> ⑦速效救心丸(滴丸):主要含川芎、冰片。含服,1次4~6粒,每日3次。急性发作时,也可立即服用10~15粒。

    align=left> 编者注:请在正规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上述药物,切忌自行用药。

    align=right>(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