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454299
老年高血压防治有高招——并发心血管病的特点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随着年龄增大,血管将逐渐老化。“老麻将”马大爷前几天因头痛、心慌、气短,不能再去会“麻友",在家自吃了降压药后还是不减轻,胸闷反而加重,只好住进了医院。医生给他量了血压,哇!收缩压17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高血压病常同时具有多种危险因素,那么马大爷究竟是那种并发症呢?

    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

    危险因素,是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压病是老年人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美国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患病率高达50%。我国老年高血压病的患病率为38.5%(男性)、42.1%(女性)。在高血压患者中,老年人占60%~70%。这些说明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而且老年女性高于男性,与成年男性高于女性不同。此外,高血压患病率随增龄而升高,

    老年高血压并发症特点

    1.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高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动脉硬化及其扩张能力降低,往往产生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而舒张压不变或下降,由此导致脉压增大,这是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特征。脉压增大意味着大动脉弹性降低,是反映动脉损害程度的重要指标。它比收缩压或舒张压更能预测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脉压增大可加速动脉壁和内皮功能损害,是增加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

    2.并发症多

    ①与高血压本身有关的并发症:心衰、脑出血、高血压脑病、肾小动脉硬化、肾衰、主动脉夹层。

    ②与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冠心病、一过性脑缺血、脑梗塞、肾动脉狭窄、周围血管病。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40%,明显高于成年人(20. 4%)。收缩压升高10~12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升高5~6毫米汞柱,脑卒中的危险就增加35%~40%,冠心病增加20%~25%。

    ③老年高血压患者心衰发生率比正常血压高2倍、冠心病比正常血压高3倍、心血管事件高8倍。老年人在出现这些致命性并发症之前,通常很长时间没有任何症状,故常称高血压为"隐性杀手"。
, 百拇医药
    3.致残致死率高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致死致残率明显高于成年人。老年患者病死率为13%,而成年6.9%。从死因来看, 西方国家是心衰占首位,脑卒中次之。我国则以脑卒中最多,其次是心衰和肾衰。我国每年脑卒中有75%以上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高血压并发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治疗

    在临床上,高血压一线用药主要有:

    ①利尿剂 主要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尤其在老年高血压或并发心力衰竭者,但痛风患者禁用,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症患者慎用。小剂量可以避免低血钾、糖耐量降低和心率失常等不良反应。药物可选择使用双氢氯噻嗪12. 5毫克,每日1~2次。呋噻米仅用于并发肾功能衰竭时。

    ②β-受体阻滞剂 主要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尤其在静息时心率较快(>80次/分)的中青年患者或合并心绞痛时。心脏传导阻滞、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与周围血管病禁用,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慎用。可选择使用美托洛尔25~50毫克,每日1~2次,或者阿替洛尔25毫克,每日1~2次。β-受体阻滞剂可用于心衰、心率失常、心梗、稳定型心绞痛,如卡维地洛,但低血压、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哮喘者禁用。
, http://www.100md.com
    ③ 钙通道阻滞剂 可用于各种程度的高血压,尤其在老年高血压或合并稳定型心绞痛时。优先选择使用长效制剂如菲洛地平缓释片5~10毫克,每日1次,或者硝苯地平缓释片10毫克,每日1~2次,或者尼群地平普通片10毫克,每日2~3次。慎用硝苯地平速效胶囊。

    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主要用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者并发心脏功能不全、肾脏损伤有蛋白尿者。妊娠和肾动脉狭窄、肾功能衰竭者禁用。可选择使用卡托普利12. 5~25毫克,每日2~3次,或者依那普利10毫克,每日1~2次。

    ⑤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 如氯沙坦50毫克,每日一次,或者缬沙坦80毫克,每日一次。目前主要用于ACEI治疗后发生干咳者。

    (至于联合用药,读者可参考本刊第5期《专家门诊》栏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