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458516
广西出现乙脑病例但不会大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日 2003年06月24日《新华网
     最近,广东及广西桂平市发现传染性乙型脑炎,本报热线近期接到了不少读者的咨询电话。记者23日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西虽然已出现了乙脑病例,但目前并没有爆发流行的趋势,市民不必担心。

    据了解,流行性乙型脑炎并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它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患者主要表现发烧、头痛、恶心、呕吐、嗜睡不醒等症状,乙脑多发生在夏秋季节。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乙脑发病以儿童为多。一旦小孩出现高热、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若一两岁的儿童忽然大哭大闹,同时用手激烈打击头部,并伴有发烧,父母一定要注意。

    广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振柱说,乙脑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传播。不少动物如家禽、家畜及野鸟均可携带乙脑病毒,当蚊子叮咬这些动物后,蚊子的血中也携带了乙脑病毒,人被这些蚊子叮咬,就容易得病。

    唐振柱告诉记者,每年的四五月份都可以接种乙脑疫苗,今年的接种工作已在5月10日前完成了。“广西已经出现了乙脑病例,这也属于正常,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乙脑并不会在广西大规模流行,所以市民不必太紧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