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088
明星缘何争当绿色使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美国著名的乡村歌手约翰·丹佛是个热心环保的人,每次开演唱会,丹佛都不失时机地向他的歌迷讲述环保的重要性,在中国演出时也不例外,有时候,他甚至在唱每首歌之间都提一提环保。正因为如此,在丹佛离开尘世几年后的今天,中国环保界的重量级人物曲格平先生提起约翰·丹佛来,还是满怀深情。曲先生建议我们的明星在这方面向约翰·丹佛看齐,用好明星的影响力,带动FANS,参与到环保中来,为环保做点事情。

    事实上,在环保热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介入这个领域。在上周,斯琴高娃、赵薇、周涛、林依轮、瓦尔德内尔、巴特尔被中华环保基金会聘为2002年度“绿色使者”。陈琳作为首任绿色使者,再次连任。聘任那天,虽然只有赵薇、陈琳出席(其他五位明星因有公务在身,未能出席),还是吸引了众多记者。而那天,记者会上,跑环保的记者是少数,到场的娱乐记者之多甚至让环保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感到吃惊,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不请自到,倒不是关心环保,而是怕漏掉“娱乐新闻”。于是,现场就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情景,娱记们对准赵薇、陈琳拍个不停,一些闻风而来的追星族拿着赵薇的照片等待偶像的签名,场面煞是热闹,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对“绿色使者”不甚了了。

    明星们的影响力实在不能低估。今年6月,中华环保基金会和本版(《绿色生活》)一同举办“纪念6·5环境日,倡导绿色新生活”的大型环保宣传活动时,邀请篮球明星巴特尔前来助阵。那天,老天不做美,雨不停地下,但是前来索要巴特尔签名的群众还是络绎不绝,大家在满足了和明星零距离接触的同时,也多多少少接受了环保知识的宣传。

    据介绍,此次绿色使者是经社会各界多方面的推荐和审核后产生的,很多明星自告奋勇,积极要求加入。赵薇的经纪人就多次和基金会联系,表示一定要为环保尽点力量。赵薇本人在和曲格平先生接触时,也表示,在她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中,环保将是最崇高的事业。明星缘何争当绿色使者?笔者分析,除了明星的环保意识有所增强外,此事对明星全都是“正面效益”,可以为明星提升形象加分。

    有人说,那明星岂不是有利用环保之嫌?不然,环保是一个全民事业,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明星们既然有影响力,特别是明星的行为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放着不用实在可惜。几年前,有一个著名的主持人出书,引发一些人的冷嘲热讽。该主持人愤愤不平地质问:我业余时间写书,总比干坏事强吧(大意如此)?此言有理,当然书还有好坏之分,但宣传环保、参与环保,目前来看,百利而无一害。所以,明星们不管出于什么心理,只要他们真心参与环保,带动更多人关注环保,对环保来说就是一件好事。

    转自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张哟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