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090
回收网点所剩无几 回收废电池哪儿找“婆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丹)去年“世界环境日”前夕,成都市公布了第一批废旧电池回收网点的名单。如今,24个回收网点坚持下来的已寥寥无几,其中坚持到现在的成都九鼎药房却遇到一个让他们尴尬不已的难题:回收在药房的一万余枚废旧电池找不到去处。这一万余枚“烫手山芋”,让九鼎药房着实伤透脑筋。

    昨天下午,记者在九鼎药房服务台看到,柜台边堆放着四五箱废旧电池,旧电池有的已经发霉,隐隐散发出一股异样的气味,旁边还放着一个蓝色专用废旧电池回收桶。

    该药房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世界环境日”,药房响应省、市环保局的号召,义务帮助回收废旧电池,成为成都市第一批设置的24个废旧电池回收点之一。周围居民渐渐习惯了在这里丢弃废旧电池,每次都很自觉地把废旧电池集中起来拿到药房来丢。自去年6月份设置回收点以来,每次回收桶一装满,药房就给成都市环保局打电话,环保局很快就会派人来拉走。据其称,今年5月以后,市环保局再也没有来将废旧电池拉走。从10月中旬开始,药房不断给市环保局打电话,但都得不到回音,第二次再给市环保局打电话时,对方给了他们一个省固体废弃物中心的电话,让药房与该中心联系,请他们来拉走废旧电池。药房与中心联系后,却获悉若要该中心来拉走电池,药房须以每吨3500元向该中心交纳费用。

    药店工作人员说,废旧电池没有了去处,就只好堆放在药房里,扔又不敢扔,怕再造成污染,但老堆在药房里,他们真的不知该咋办。

    ■新闻链接

    实行召回制

    在5日召开的第25届全国物理化学电源学术年会上获悉,不久的将来,生产制造、进口电池的厂商将要在电池上贴上电池回收种类,标明其有害成分,销售电池的经销商要设立回收设施,消费者可以拒绝购买无正确标识的电池产品。据透露,这些政策已经接近定稿,很快就会公布实施。

    打造产业链条由于我国迄今为止尚没有一家专业的、能够批量处理废电池的企业,全国各地收集废电池的地区都遭遇尴尬难题。目前,很多部门只能采取堆放的办法。一些环保专家分析认为,打造废电池处理的“产业链条”已是当务之急。

    铺设政策轨道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废旧电池处理难题,首先,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政策及法律法规,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管理办法及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实施细则,从而使废旧电池的处理在产业政策的轨道上运行。

    尽快建立健全系统的废旧电池自愿及强制回收体系也亟待提上议事日程。

    转自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