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094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召开的非典与环境座谈会的倡议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召开的非典与环境座谈会的倡议书——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 正当全国人民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灾害—非典在我国局部地区发生并迅速蔓延到全国二十多个省份,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打赢防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世界卫生组织证实,“非典”是由寄生在某些动物身上的冠状病毒的变异体引发的急性传染病。虽然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病毒是由什么动物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给人类的,但科学界已有这样的认识:非典与环境行为密切相关,病毒的变异与自然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与环境污染有密切关系,病毒的传播很可能是由于人与动物密切接触造成的。自然环境的变化多由人类的活动引起,而与动物的密切接触也属于人的不适当的行为。“非典”看似偶然发生的天灾,实际上很可能是有其必然性的人祸。人类不尊重自然和自然规律,就会遭致自然的报复。自然遭到破坏出现失衡,就会有病毒肆虐及其他灾害的降临。“非典”疫情再次给我们以警示和教育,使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与环境的关系,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方式。而在抗击“非典”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和环境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也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为了尽早战胜非典,并为抵御将来可能发生的类似灾害,我们倡议:
, 百拇医药
    1、面对“非典”疫情蔓延的紧迫形势,每个公民要提高对“非典”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树立科学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正确认识“非典”,认真防范“非典”,努力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2、每个公民都应反思自己的行为方式,认识自己保护环境的责任,切实提高环境意识、尊重自然、珍爱生命、遵守法纪、移风易俗,坚决摈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危害野生动物,并且拒食野生动物,形成良好的环境道德和生活卫生习惯。

    3、社区要以创建绿色社区、绿色文明家庭为重点,积极开展社区环境保护和建设,倡导生态文明,倡导科学、健康、环保的行为方式和消费方式,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4、社会各部门要重新认识并切实承担起应尽的保护环境责任,采取对环境友好、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做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防止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 百拇医药
    5、环保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保障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当前尤其要加强环境监管,重点是对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理的监管,为防治“非典”作出贡献。

    6、科学工作者在抓紧研究防治“非典”办法的同时,还应重视并加强有关基础研究,探索环境与疾病、环境与健康的关系,提高人类社会保护生态环境、抵御疾病灾害的能力。

    7、新闻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提供咨询、传播知识、宣传科学、舆论监督的作用,为战胜“非典”、保护环境作出更多的努力。

    8、社会管理部门应重视并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的关系,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加大投入和执法力度,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阻断病菌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质在环境中的传递途径,有效防范各类环境灾害和疾病灾害,确保环境安全。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携起手来,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群防群治,为夺取非典防治战役的胜利,为保护和建设良好的生态和生活环境而奋斗。
,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医学会

    中国农学会

    中国林学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动物学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微生物学会

    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百拇医药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毒理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中国旅游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 中国市长协会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2003年5月20日

    转自 :sohu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