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3282
SARS病毒可致多器官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健康报
     5月31日,在北京医学会召开的SARS防治学术论坛上,解放军传染病病理专业组组长、302医院病理科主任赵景民教授报告,经家属同意,由他率队的课题组自3月8日起,对从山西输入北京的首位SARS死亡病人,从发病到死亡仅9天的53岁男性进行了除肌肉、骨骼外的全身病理研究。

    赵景民教授等通过对其各系统包括脑、睾丸的病理研究发现,SARS除引起肺损伤外,还可引起全身多器官不同程度的损伤。进一步的病原学研究发现,SARS冠状病毒在人体内存在多种感染靶细胞,不仅感染肺脏,还感染血管内皮细胞、心肌细胞、肾小管上皮细胞、淋巴细胞及血液,这在一定程度上为SARS的临床表现、治疗乃至检测方法的建立提供了合理的解释和理论依据。如他们在心肌细胞中观察到的SARS冠状病毒颗粒,可能与临床上SARS患者出现的心率紊乱及心肌酶谱异常有一定的相关性;肾小管上皮细胞内观察到SARS冠状病毒颗粒,提示发病期SARS患者尿液中有可能存在感染SARS病毒的脱落上皮细胞,建立RT-PCR方法检测尿液脱落细胞中的SARS冠状病毒值得尝试;至于血液中存在明确的SARS冠状病毒的事实,说明发病期SARS患者血液可能存在传染性。

    研究结果还表明,SARS患者肺脏免疫反应类型主要为细胞免疫反应。该免疫反应是把“双刃剑”,即可能具有清除受感染细胞内病毒颗粒和诱发肺组织免疫损伤的双重作用。由此提示,在SRAS的临床治疗中,应根据肺部病理损伤的不同阶段及免疫反应状态实施治疗。在肺部细胞免疫反应剧烈阶段,为防止致敏T淋巴细胞过度释放淋巴因子及细胞因子,产生“细胞激素风暴”导致肺部剧烈的严重损伤,适时应用激素治疗是必要的。但随着“细胞激素风暴”的消退,抗病毒、免疫调节乃至增强治疗可能显得更为重要。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