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纳米专题
编号:10183351
组图:美军武库升级“纳米科技战士”出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种人手模型上的聚合体遇电会收缩弯曲,可装备在作战服上作为“辅助肌肉”增强士兵跳跃、搬运的能力,同时也可用于战场急救。

    22日,“纳米科技战士”研究所的未来战士模拟中心初次登场,吸引了全球军事科学界的目光。去年,麻省理工学院从五角大楼获得了一个价值5千万美元的合同,以建立专门利用纳米材料技术研发高科技战斗装备的研究中心。第一期计划用5年时间着力开发小到分子的高精装置,开发出具有隐形和自动疗伤等各种神奇能力的战斗服装。

    美国军方和马萨诸塞科技协会周四(22日)一道公布了取名为“毫微科技战士”研发计划,希望十年内打造出目前只能在电子游戏中才能看到的刀枪不入的“超级战士”。

    据《今日美国》的消息,该计划由美国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主持,一期计划用5年时间着力开发小到分子的高精装置,让美兵在战场上抢占到技术制高点。五年计划预计耗资5000万美元,全部来自军方。

    该计划包括研制特殊的作战服,这种服装中埋有可以抵抗化学武器攻击的装备,在士兵受伤时可以自动进行紧急医疗处理,甚至有科学家计划借助这种服装使美兵蹦得更高,可以逾越小楼房。

    “毫微科技战士”计划将调集生物化学、物理学、数学、电子工程学的各方专家联手攻坚,试图开发出仅有分子大小的装置,这种装置可以像计算机一样联线运作,改变作战服装的颜色、形状和大小。

    美国军方采购和后勤保障办公室的科学家安德鲁说:“在美国有很多毫微科技方面的研究项目,但这样严密的‘毫微战士’计划还是首次。”

    在麻省理工学院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内,研究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了一些可以公开的东西,如新型防水材料,磁场中可以变为固体的金属溶液等。

    美国未来“超级战士”可能配备的装备有:埋有传感器的头盔,使士兵多只后眼不至于被打闷棍;藏有微处理器和药包的军服,自动感知士兵身体情况并敷药;有微涂层的军服可以抵抗生化武器袭击;由“铰合分子”制造的比人体肌肉强壮10倍的“肌肉”,这种人造肌肉一旦装到手套、制服和军靴里,跳过高墙不在话下。

    预计于2011年投入使用的美军作战服

    未来的美军作战服可能就是这个样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