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3381
我国研制成功非典检测蛋白芯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王升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经过近2个月的日夜攻关,今天终于成功研制出“SARS病毒多抗体检测蛋白芯片”。该芯片的问世,对提高非典型肺炎的检出率和准确性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

    该所科研人员在对SARS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的基础上,克隆了10个基因,并对其中的5个基因进行了蛋白质表达,通过筛选发现,其中3个蛋白质能与SARS病人血清发生特异性抗原———抗体反应。之后,他们与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已建立的蛋白芯片制备技术平台,用筛选的抗原,研制了“SARS病毒多抗体检测蛋白芯片”。

    “SARS病毒多抗体检测蛋白芯片”可同时对SARS病毒5种抗原的抗体进行检测,并可同时检测IgG和IgM两类抗体,每种抗体可同时重复检测4次。以上设计不仅使诊断结果更加准确,而且使得该芯片具有取样微量、稳定性好、灵敏度高、平行检测、结果可量化显示等特点。(吴志军 蒋建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