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3384
蝙蝠传染非典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北京娱乐信报
     “自从很多媒体刊登了SARS病毒可能来源于果子狸、蝙蝠、蛇等野生动物的文章后,我们办公室的电话就一直没有停过,市民的咨询电话不分日夜地打来,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我们的科研工作。”日前,中科院动物所“野生动物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分析”课题组成员梁冰无奈地告诉记者。

    “绝大部分的咨询电话都是问有关蝙蝠的事,因为毕竟果子狸离百姓比较远,而蝙蝠却在市区或者一些近郊区常能看到。很多人担心蝙蝠会不会传染非典,有的人甚至问我们怎么才能不用去碰就能让蝙蝠死。”梁冰对记者说,“我们每天都在向他们解释,其实蝙蝠是否能传染病毒目前还没有定论,不用太过紧张,而且蝙蝠传染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全世界都有蝙蝠,如果真的传染的话,为什么SARS只在某些地区高密度暴发呢。再退一步说,即使蝙蝠传染,研究也表明只是果蝠有传染的可能,而果蝠只有南方才有,北方不可能出现,市民们现在在北京普遍看到的蝙蝠叫做蝠翼,对人没有任何危害性,所以不要轻易去伤害它们。”

    梁冰告诉记者,他们一天得重复几十遍类似的答案,有时还得安抚有些过分激动的市民,“面对公众的咨询我们不能不回答,因为科技最重要的在于普及,这些打电话的市民可能也是问了很多地方最后才转到我们动物所的。但再这样下去,我们的科研进展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现在我们有些进退两难。”(张晓娟 马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