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3563
上海:非典病毒特异性抗体制备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健康报
     胡德荣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于5月30日下午召开的抗SARS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孙兵研究组科研人员与有关单位的科研人员合作,成功制备了针对SARS病毒S、N蛋白的特异性抗体,目前针对SARS病毒抗原进行直接检测的早期诊断试剂盒正在加紧开发中。

    在研究中,孙兵研究组科研人员与该院生物信息学中心李亦学研究员等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了非典病毒重要蛋白质的抗原表位,接着人工合成了15条多肽,并将这些多肽分别免疫兔子和小鼠,从多肽免疫的兔血清中,筛选到3条多肽所诱导的抗体能与基因工程表达的S、N蛋白特异性结合。随后,科研人员又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证实这3条多肽产生的抗体能与感染SARS病毒细胞裂解液中SARS病毒蛋白结合;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沈倍奋院士、杨瑞馥教授的合作也表明,这3条多肽对SARS病人血清显示出强阳性反应,从而成功地制备了针对SARS病毒S、N蛋白的特异性抗体。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