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3951
按脊疗法(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概述】

    按脊疗法是以手指按压脊柱及其两旁的穴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一般常选用督脉穴或夹脊穴。

    按脊疗法临床应用广泛,古代文献中屡有记载。如清代沈金鳖《杂病源流屡烛·痧胀源流》:“若犯痧,先循其七节骨缝中,将大指甲重掐入,候骨节响方止。”所取督脉穴位,既可在上下椎棘突之间定位,也可在棘突高起处定位。如明代张介宾《类经图翼》说:“凡取脊问督脉诸穴,当于骨节突处取之。”

    【基本内容】

    第7颈椎棘突至第7胸椎棘突间的穴位,常用于治疗上焦心肺病症,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咳嗽、哮喘、胸闷、胸痛等。第7胸椎棘突至第12胸根棘突间的穴位,常用以治疗中焦肝胆脾胃病症,如胃痛、腹痛、呃逆、溃疡病、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第1腰椎棘突至第4骶椎棘突间的穴位,常用于治疗下焦肾膀胱盆腔脏器及下肢部的病症,如小便不利、遗尿、遗精、阳萎。肾绞痛、腰痛、腿痛、月经不调、痛经、盆腔炎等;骶尾部穴位,常用于治疗肛门病症,如腹泻、脱肛、痔疾等。

    【操作方法】

    本疗法的基本手法是“指按法”,主要用手指指端或罗纹面按压穴位,可按而静止不动,也可以按而左右拨动,按而轻轻揉动,按而微微颤动,按而滑行移动,按而起伏松动。

    此外,还有爪掐、肘压、叩点、鍉针等法。

    “爪掐”即用指甲掐切。

    “肘压”是用肘尖为着力点进行按压,作用力较强。

    “叩点”是将手指微曲,食指按于中指背,拇指抵住中指掌侧面的远端指间关节,小指及无名指握紧(或中、食指并齐微屈,拇指抵住中指、食指掌侧面的远端指间关节),利用腕臂之力,指端快速地反复叩点穴位。

    鍉针是一种针压工具,《灵枢·九针十二原》中描述其形态是末端钝圆无锋。在治疗时,以鍉针轻压穴位皮肤呈现红晕,或重压至针感扩散为度。也可用硬币的边缘按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