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7609
真开心还是假开心:平价药房“开心”牌的台前幕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一个老套却屡试不爽的“游戏”至今仍在中国的药品零售市场上演:平价药房在某个城市开张立即赢得潮水般的顾客,甚至大爷大妈喊出了“平价万岁”,然后是地方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当然媒体会无一例外地为平价药房鼓与呼。但平价药房的经营者却逃不过各种形式的围攻、供货商撤货,甚至是人身安全的威胁。结果自然是得到媒体的深入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乃至政府高层的关心。这样的“游戏”已经被2002年的南昌开心人大药房发挥到了极点,可以称之为经典的“开心人”模式。

    “但后来者的脑袋显得极不开窍,仍然在没完没了、毫无创意地重复,甚至不惜搬用‘开心人’这张看上去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一位药品零售业人士如此评价近来各地热烈开业的“开心”平价大药房。这些平价大药房通常被大众媒体冠以“南昌开心人杀来了”的煽情字眼,而事实上,这些冠名“开心”二字的平价大药房与南昌开心人毫无关联。

    ■ “开心”的背后

    4月29日,号称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平价药房——开心大药房在佛山开业,这被地方媒体描述为“南昌开心人入侵广东”。当记者接过佛山开心大药房总经理龚建国的名片时,发现它的确与南昌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梁永强的名片相似,甚至龚的讲话也有南昌“开心人”的痕迹:“我们将佛山如一潭死水般的药品零售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佛山市的药品零售价格将整体被拉低。”
, http://www.100md.com
    龚建国没有忘记得意地向记者介绍佛山市某位副市长为他们的平价药房报告亲自签署意见之事,反而无奈地求助:“开业仅两小时,就遭遇到供货商撤货和无数的行政执法检查。”但龚坦言:“佛山开心大药房的四个股东中虽有三个来自南昌,但两家药店在股权方面没有任何关系。”龚同时回避了记者提出的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在自己的平价药房上冠名‘开心’二字?”

    记者就佛山开心大药房与南昌开心人的关系一事向南昌方面求证,南昌方面一位负责人的回答让人感觉有些暧昧:“这件事我们知道,它的总经理叫龚建国,之前龚曾与我们讨论过连锁的事,但没有结果,两家药店在资本产权上的确没有任何关联。”南昌方面显然知道佛山平价药房冠名“开心”一事,但作为拥有“开心人”企业名称注册权和商标权的南昌开心人大药房却传递出毫不在乎的信息。这位负责人甚至轻松地说:“你看《走进共和》,只要共和,孙中山大总统都可以让位。只要大家为人民服务,把药价降下来,什么事都好商量。”

    与佛山开心大药房相似,今年1月12日开业的南京开心大药房被当地媒体称为“南昌开心人系列第九家药店开到南京”。南京开心大药房总投资1100万元,经营面积1960平方米,品种近7000个,所售药品比全国药品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它的董事长蒋勇在自己的南京开心大药房开业之前,曾到南昌开心人考察学习,但双方都证实“两家药店没有股权资本方面的联系”。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冠名“开心”平价药房的药店在江西省外就有近10个,而且模式与南昌开心人相当,但南昌开心人大药房至今还没有到省外连锁,也没有与任何一家省外开心药房有资本上的联系。

    ■ “开心人”之道

    很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开心人”这张牌在中国药品零售业中的地位。仅从去年的媒体关注程度来看,就有300多家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对开心人的直接报道就有20次,开心人已经成为平价药房的代名词。

    在全国各地的平价药房抢打“开心”牌的时候,南昌开心人自己在做什么?记者拨通了南昌开心人药房副总经理张晖的电话。张晖称:“南昌开心人从去年8月开业至今的10个月时间里,一直在强化内功的修炼,并且经营业绩持续上扬,但我们绝没有浮躁,我们依然在踏踏实实地执行企业的原定计划。”

    张晖还告诉记者:“在江西省内开‘开心人’直营店,每个地市各一个,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目前已经开了7家。在省外将采取连锁合作的方式,即输出经营模式。同时进行资本运作,特别是与上市公司的合作。第三步是迅速跳出平价,打造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在平价药房的基础上组建平价医院、亚健康中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