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无烟日
编号:10189555
世界无烟日特写:为谁戒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科技日报
    
    src="/Images/2003/7/9/b9/20/05/16_1.JPG">

    ●5月31日是第16个“世界无烟日”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不要利用文体活动促销烟草” ●口号:“吸烟有害,勿受诱惑”

    最近一段时间,SARS肆虐,在公共场合人们都注意戴上口罩。特别是在北京等重灾区,如果一个人不戴口罩,必然招来众人相向,怕他传染病毒。原因很简单:戴不戴口罩不光是你个人怕不怕死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的问题。

    吸烟也是一样。吸烟者不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吸烟同时损害了家庭成员、同事等不吸烟人群的健康。一个人可以放弃自己对自己的责任,但是一个人不应该放弃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 百拇医药
    烟草在全球盛行已有两百多年,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的危害。开展无烟日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醒人们吸烟有害健康,呼吁全世界吸烟者主动放弃吸烟,号召所有烟草生产者、销售者和整个国际社会一起行动,投身到反吸烟运动中去,为人类创造一个无烟草的环境。

    烟草随着燃烧温度的变化,可以产生4000多种物质,研究表明:其中许多物质对人体有害,仅目前查明的致癌物质就有40多种。吸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主要原因。吸烟者还易患胃、十二指肠溃疡和神经衰弱等疾病。一支香烟的烟碱可使一只白鼠致死,20支香烟的烟碱可毒死一头牛。在法国举行的一次吸烟比赛中,有人连吸了60支烟就当场死亡了。在世界范围内,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将超过艾滋病、结核、难产、车祸、自杀、凶杀所导致的死亡人数的总和。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而且还殃及周围的人,欧洲每年有将近14万被动吸烟者因此患癌症或心脏病去世。研究表明:吸入他人吐出的香烟烟雾,可导致婴儿急性死亡,婴幼儿呼吸道疾病及中耳疾病,成人肺癌及心脏病。儿童的父母吸烟把儿童置于更危险的境地,因为这将增加他们未来吸烟的可能性。在吸烟者的环境中生活的孩子,患气喘病、支气管炎、肺炎和中耳炎的人数明显增加。美国科学家最近经过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影响到儿童的学习和认知能力,有碍他们的阅读、算术和推理。
, 百拇医药
    吸烟导致的社会问题并不仅仅止于人类健康一项,由此引发的其它许多社会问题同样值得深思。吸烟造成的经济损失远远超过烟草业经济收入。据世界银行估计,烟草每年给全世界造成约二千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中一半损失由发展中国家负担,这包括对吸烟导致的疾病的治疗费用、因职工生病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以及因失火造成的损失等。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并且印在了各种香烟盒上,但还是有很多人前仆后继,照吸不误。吸烟的人有吸烟的自由,但是不吸烟的也有不被动吸烟的要求与权利。吸烟者不顾及不吸烟人维护健康的愿望,在不吸烟的人面前大吸特吸是不对的。据调查,我国现有烟民3.2亿,如果这3.2亿烟民每人家里或办公室里有一位或两位“非烟民”,那么,被动吸烟的人数将是十分惊人的。这些数以亿计的“非烟民”,天天受到毒雾的熏染,天长日久,一部分“非烟民”,也会得肺癌等其它疾病,而成为“烟民”的牺牲品。由此可见,吸烟已经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一个严重影响我国广大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为了他人的健康,为了全社会的公共利益,请你戒烟!, 百拇医药(李剑)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