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9565
有效抵抗艾滋病毒的新型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科技日报
     人体内有一种CD4淋巴细胞,它们是人的“生命卫士”,担负着消灭外来入侵病毒的重任,医学上称之为“免疫细胞”。21世纪,这些“生命卫士”遇到了一种强悍凶险的对手———艾滋病毒(HIV)。这种病毒十分狡诈,一旦侵入人体细胞组织,它们就会用“融合”的手段进入免疫细胞内部。原先的“生命卫士”被迅速异化为病毒感染细胞,并会“走火入魔”发疯似的复制,病人每天大约会产生1千万个变异的病毒颗粒。由于它的高速变异和复制,病人即使采取抗病毒药物进行剿杀,这些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马上会针对性地再度变异,使抗病毒药物在一段时间后失去攻击能力,也就是说病人很快会出现“耐药”反应。当人体“生命卫士”的组织系统被瓦解后,病人就会并发多种疾病,直至死亡,所以艾滋病也称为人体免疫系统缺陷综合症。

    八年前,科学家针对耐药性,变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为多种抗病毒药物的配伍联合用药,创造了“鸡尾酒”疗法,虽然有较好抑制病毒的作用,但最终还是不能逃避“耐药”的黑洞。

    最近美国TRMS公司和瑞士罗氏公司科学家共同研制的一种新型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FUZEON,得到美国药品权威机构———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将用于临床,有可能使之成为首个能逃避“耐药”黑洞的新型抗艾滋病病毒药物。该药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有效阻断艾滋病病毒融入免疫细胞内部,就像给人体的“生命卫士”穿上了坚固的防弹衣,使病毒无法进入免疫细胞内部进行“策反”,并无从复制和变异,只能处于“孤立”状态,最终在免疫细胞和抗病毒药物面前束手待毙。这一新型药物机理通过科学家们的尖端生产过程终于在罗氏公司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BOULDER的工厂成功地实现了。(上海传染病医院王介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