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183567
非典科技攻关组宣布七大科研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全国非典科技攻关组宣布七大科研进展

    昨天下午,全国非典科技攻关组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关于SARS科研的最新进展。据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科技攻关组成立以来,已在疫情流行趋势预测、病毒体外生存规律、出院病人是否排毒等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SARS病毒痰中可存活5天

    非典病毒在人体外到底可以存活多久?针对各种说法,攻关组采用模拟标本,研究并确定了非典病毒体外环境生存与抵抗能力。

    研究结果表明:在人体三种排泄物(痰、粪便、尿液)和血液中,非典病毒能长时间保持活力。在24℃条件下,在痰和粪便中存活约5天,在尿液中存活约10天,血液中可存活15天;在室内条件下,在滤纸、棉布、木块、土壤、金属、塑料、玻璃等表面可存活3天。

    75℃加热30分钟就能杀死病毒
, 百拇医药
    此次,攻关组对目前应用的几种消杀制剂的效果进行了研究评价,结果表明: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按照卫生部推荐浓度,几分钟内就可完全杀死粪便和尿液中的非典病毒;紫外线照射方法,在距离为80-90厘米、强度大于90μw/cm2条件下,30分钟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

    另外,在无血清培养条件下,非典病毒在37℃时可存活4天,56℃加热90分钟、75℃加热30分钟则可杀灭病毒。

    治愈患者不会再传染

    出院病人到底有没有传染性?这个公众关心的问题也是攻关组的研究重点。

    调查人员从数据库记录中找到363名出院病人,其中94人提供了漱口水,93人提供了粪便标本,92人同时提供了漱口水和粪便标本,82人提供了血清标本。

    攻关组使用非典病毒核酸扩增荧光检测试剂盒(ICR),对漱口水和粪便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利用RT-PCR方法,对41名患者的痰液和粪便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研究结果表明,已出院的非典型肺炎患者,没有排毒现象,不存在传染性。

    密切接触者无隐性感染可能

    攻关组采用北京华大吉比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非典病毒抗体(IgG)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开展了非典血清流行病学研究,对广东、北京的546名临床诊断病人的血清检测的结果表明,IgG抗体阳性率为62%。同时,对广东1067例密切接触非典患者的一线医护人员、流调人员血清进行了检测,IgG阳性率为2.2%,与正常人群相近。初步研究表明,与非典型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无隐性感染现象。

    潜伏期患者传染可能性很小

    攻关组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水潭医院等单位,对非典暴发过程中两例传播链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和分析,其中一例中共追查与传播链相关的接触者207人,传播链4代,发病36人;另一例中共追查与传播链相关的接触者275人,传播链4代,发病41人,这两个案例中共追查到潜伏期密切接触者158人,无一人发病。
, 百拇医药
    控制与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非典国家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利用已建立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在空间和时间上,对确诊和疑似两类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不同指标和空间位置进行分类汇总和统计分析,并在地图上进行了空间位置标定。

    据悉,这套系统已经于5月20日投入运行。

    SIR模型建立趋势预测方法

    攻关组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采用SIR模型,建立了短期和中长期趋势预测方法。

    目前,攻关组已对北京市一周内新增确诊病例进行了预测,预测误差在10%范围的天数达到总预测天数的66.7%。从5月第一周起,进行了中长期预测研究,根据传染病的传播机理和数据本身的特点,分别建立了系统动力学模型和Richards模型。综合各模型的预测结果,北京市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预计最高值在2600-2800例之间,在6月初新增确诊病例将在总体上降到个位数。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