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183578
非典病毒生存能力比预想要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新华网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2日对外发布:现在科研单位已研究并确定了非典型肺炎病毒体外环境生存与抵抗能力,其生存能力比原来估计的要强;同时,研究表明,利用现有制剂和手段可有效杀死病毒。

    研究结果表明:在室内条件下,非典病毒在滤纸、棉布、木块、土壤、金属、塑料、玻璃等表面可存活3天。在人体常见的三种排泄物(痰、粪便、尿液)和血液中,非典病毒能长时间保持活力,在24℃条件下,在痰中和粪便中存活约5天,在尿液中存活约10天,血液中可存活15天。

    研究单位还对目前正在应用的几种消杀毒制剂和手段的效果进行了研究评价,结果表明: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按照卫生部推荐的浓度,在几分钟内完全可以杀死粪便和尿液中的非典病毒;应用紫外线照射的方法,在距离为80-90厘米、强度大于90微瓦/平方厘米条件下,30分钟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模拟5月份北京地区上午10时晴天的自然条件,紫外线强度为4-5微瓦/平方厘米,3小时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

    非典病毒对温度敏感,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能力显著下降。无血清培养条件下,37℃可以存活4天,56℃加热90分钟、75℃加热30分钟能够杀死病毒。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