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3595
进食被甲肝污染的食物并非都发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能进食被甲肝病毒污染的东西,其中只有少数人会发生典型的甲型肝炎表现,称为显性感染;而多数人则没有症状,或可能只有短暂的谷丙转氨酶(ALT)上升,称为亚临床感染和隐性感染。

    不管发病的或不发病的,只要感染了甲肝病毒,一般都会产生甲型肝炎的抗体,有了这种抗体(抗HAVIgC),即使进食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也不会再患甲肝了。所以进食污染食品后不发病,可能是你已经有甲肝抗体,具备免疫力,也可能你是亚临床感染或稳性感染。

    据调查,我国抗HAVIgG的平均阳性率为79%。极大多数人血中有甲肝抗体,故市售丙种(胎盘)球蛋白所含的甲肝抗体较高,可以用来预防甲肝(被动的、短暂的)。甲肝抗体阴性的人,没有甲肝免疫力,称为易感者。年龄越小,阳性率越低,易感者越多,所以甲肝的发病以儿童和青年为多。

    一次甲肝流行后,人群中易感者明显减少,但若干年后,易感者增加,为甲肝再次流行蕴藏了条件,所以甲肝流行往往是周期性的。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