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3627
要啥给啥变成要啥没啥-中日友好医院的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医业网
     《中国经营报》2003年6月2日:

    “以医院现在的状况,顶多撑到下个月,如果资金再不到位,工资都发不下来了。”在中日友好医院财务处,董立友处长一支接一支吸着烟,桌上摆着厚厚的一摞文件,虽然他与记者谈话的语气很平静,记者却感受到他身上的沉重压力。一位办事员得知记者身份时插言,“我们处长这阵子真是太难了,原来说要什么给什么,现在是要什么没什么,我们处长急得都掉头发了。”

    当“非典”中受损的行业得到国家减免税收的支持时,医院作为抗击“非典”的主战场,却面临着等米下锅的窘境。

    SARS后期,医院捉襟见肘

    在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资金困难几乎是个普遍现象。“资金问题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和困惑。”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何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颇具代表性。

    中日友好医院自3月18日开始被确定为北京市SARS监测定点医院,4月底,遵照上级指示又临时改为SARS专科医院。何惠宇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病,在一个很短暂的时间里,中日友好医院由一个国家级的综合医院变为一个SARS专科医院,整个运行的体制和机制都变了。

    作为有一定社会福利性质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在一些大的工程改造项目中,通常是自筹大部分资金,国家给一部分。以前中日友好医院一年的收入有5亿~6亿元,每个月大约都有4200万元左右的进账。现在变成SARS医院以后,医院由过去的结余一下子变成零收入。但支出却徒然加大。董处长告诉记者,医院5月份的支出比4月份一下子多出了6000多万元。

    医院的财务状况吃紧,不仅是由于垫付医疗费,事实上,其他方面的开支压力更大。医疗设备、卫生材料、工作补助、病区改造所花费的资金都不是小数目。在中日友好医院财务处的一份报表上,记者看到,医疗设备的支出4月份仅为126万元,5月份一跃而为4954万元,仅医疗器材一项两个月就突破5000万元。而卫生材料的增加也从4月份的195.77万元徒然增至743.83万元,专用材料也由615万元增加至5月份的1560.84万元。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医院的支出总额就达到了1.1亿多元。

    “一线人员住在宾馆里,国家规定每天吃住费用是140元,现在都是医院在垫付。5月份,光这部分费用就是700万元。”董立友谈及每天像流水一样支出的经费就显得有些无奈。

    根据中日友好医院最近的一次收支测算,医院4月~8月份的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减少1.5亿元,而支出却增加了7000多万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