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3
编号:10183858
婆媳同住夫妻反目 好男人痛苦难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不是每种酒都会变质,也不是每一个老年人都难相处。

    刘太太一直很庆幸自己结婚后不但不用跟公婆住在一起,且一南一北,除了过年等大节庆外,几乎很少有机会与公婆相处。

    可是这种情况在最近公公去世后整个改变了,因为丈夫要接婆婆来同住,而她坚持反对,反对的理由是,她无法适应与一个没有感情基础的陌生人同一屋檐下,何况又是吃力不讨好的婆媳关系,为此夫妻俩吵得不可开交。

    丈夫丢给一句:‘母亲只有一位,而妻子要有多少就有多少!’而她则要丈夫在母亲与妻子之间做一选择。

    人性探索

    小家庭制度的产生是由于社会结构变迁,一种伦理生活形态的多元化,但并不表示否定亲情关系的存在价值。

    如果不能做到饮水思源,至少也要有爱屋及乌的雅量,何况父母的行为是儿女模仿的对象。曾经有个笑话,当一位母亲发现她念小学的儿子问她说:‘妈,您老骂祖母是老不死的,有一天您老了会不会死?’才恍然大悟自己终究也会有老的一天,又何必在五十步笑百步的前题下相煎太急?

    心灵处方

    婆媳的关系其实只要不在主观心态且预设立场的前提下,并不是件为难的工作。多一分自私就多一分占有,占有欲强则易生嫉妒。

    不是每种酒都会变质,也不是每一个老年人都难相处。既然媳妇变成婆婆的角色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如果媳妇能量够多以体谅和尊敬的心情来了解婆婆,并与之真心共处,则可从其身上的经验来学习和避免自己晚年的生活问题,同时在人伦教育上,由于媳妇的身教,可以让子女在‘孝顺’的薰陶下领悟亲情的价值。

    因果是循环的,只有年轻媳妇时种下的善因,才能享受到年老婆婆时的好果。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