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83958
12315投诉中心在抗非中发挥经济情报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北京自暴发非典疫情后,市场一度出现波动,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非典”商品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对此,北京市工商局组织系统工作人员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非典市场的监控能力,严厉打击利用“防非”名义从事的各种违法经营活动。“12315”作为工商情报体系的核心以及监控市场动向的“风向标”,积极投身抗非典战役,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非典疫情发生后,12315中心启动一级应急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10条电话线面对全市1300万固定人口和300多万流动人口,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工作强度十分大。4月21日至5月29日,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59件,举报1134件,接待咨询15034件。

    对群众有关“非典市场”的相关举报,12315中心有专人负责,由审核分派员在第一时间通知执法大队、各分局进行查处;中心为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局接到非典相关举报后2小时内反馈办理情况,并由指导检查员负责电话督办,做到受理快、分派快、查处快、反馈快。宣传员负责汇总每日24小时受理非典投诉举报情况,提供初始化数据分析,并呈报给相关部门。

    从4月25日起,12315中心开设非典问题每日专报。对老百姓投诉、举报反映的在涉及防非典商品销售中存在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造贩运和销售假冒伪劣防非典产品、虚假宣传、强行搭售、只批发不零售、欺行霸市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违法行为,一律精准记载,详细统计,迅速分转,逐个督办,决不延误、耽搁、遗漏和无结果。除要有总体和分类统计外,对每一个涉及违法行为的举报,要求必须对被举报企业名称、地址场所、详细行为描述、分派时间、接受单位和人员、督办方式、反馈时间及办理结果等内容有详细、准确的记录。依据这些准确、详细的记录,实现了对全市工商执法力量针对性、准确性极强的调动,快速查处、解决了大批违法案件和纠纷。

    12315中心充分发挥经济情报体系作用,利用综合平台密切关注“非典市场”动态,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加强与“非典防治联合工作小组”、物价、药监所等部门的配合,互换信息,形成对“非典市场”的监控合力。

    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2003年4月21日至5月28日,共受理“非典市场”有关举报730件。(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