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508
中医学家章次公先生传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日 厚朴中医网
     ——

    朱良春 李树仁 姚守诚 章鸿慈

    章次公先生(1903~1959年)是近代杰出的中医教育家、临床家、革新家,曾任中央卫生部中医顾问,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务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中医科主任等职。章次公先生治学不迷信,不盲从,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博览群书,学贯中西。他提出“发皇古义,融会新知”和“双重诊断,一重治疗”、“欲求融合,必先求我之卓然自立”的主张,为研索中医、中西医结合,提高临床疗效,培育中医人才,整理医史文献,弘扬中医药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创新精神,更值得我们加以继承和发扬。

    今年是章次公先生百岁诞辰,为了继承、弘扬他为中医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缅怀他的硕学盛德,我们设此专版以纪念。B05

    章次公先生,名成之,号之庵,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县人,生于1903年7月28日。其父乃前清秀才,在清末参加江苏省新军第九镇,任镇江象山炮兵营长,属于革命烈士赵伯先的部下,曾担任其机要秘书,为同盟会会员,对革命做了许多有益之事后。辛亥革命失败后,其父返回故乡,郁郁去世。
, 百拇医药
    章先生幼年丧父,由母亲抚育成长,遵守父训,不过问政治,练武习文,后入丁甘仁先生创办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读书,1925年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研工作,又兼任广益中医院医务主任,后改任上海世界红十字会医院中医部主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用药泼辣的风格,处方以“廉、便、验”为特色,救治无数危重病员,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有“平民医生”之赞誉。

    次公先生在校读书时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敏悟过人,深受丁甘仁先生的器重。丁师是江苏孟河人,和他的故乡大港村相距不远。在清代,孟河名医辈出,马培之、费伯雄、余听鸿、丁甘仁诸贤纷纷著书立说,他们都能融经方、时方于一炉,而又有自己的创见。他从孟河派吸取了丰富的营养。毕业后,又师事经方大师曹颖甫先生。曹师对仲景之学研究有素,临证常用经方,胆大心细,这些对章次公影响很深,但他并不为两家学说所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学术上自成一家。

    章次公先生随后离开广益中医院,于1928年2月任上海世界红十字会医院中医部主任,1927年与王一仁、秦伯未等创办了中国医学院。1929年夏与陆渊雷、徐衡之共同创办上海国医学院,并担任教学工作,提出“发皇古义,融会新知”八个字为院训,培养了一批中医后继人才。于1937年开始私人开业,在此期间,也带教了不少学生。
, 百拇医药
    章次公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史、哲、医均有精深的涉猎,对中药学尤有研究,著《药物学》4卷,多发前人之未发,补古人之未逮。关心中医前途,多次呼吁国人维护中医。

    章次公先生一生不好名利,对恩宠荣辱处之淡泊,在民族危难之际傲骨峥峥,表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气节,对劳动人民表现了深切的同情。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维艰,他体察到兵荒马乱中的劳动人民有病不得治的痛苦,因而在上海私人开业的日子里,他每天规定时间专为穷苦人诊疗,不收诊疗费用。无钱买药者,还可以拿着签有他名字的药方到指定药店去配药,无需花一分钱,年终由他和药店结算,付清药款。

    上海沦陷前,他曾参加由上海世界红十字会医院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上海沦陷后,虽然当时生活比较紧迫,但他仍严词拒绝了敌伪机构委任的重职。章次公先生说:“宁可全家饿死,也不当汉奸”。并资助几位热血青年去解放区参加革命。

    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滩成了美国人的天下。此时由于欧美文化的渗透,恐洋、祟洋之风甚浓,在很多人的想法里,既然月亮都是外国的圆,那么药丸更是西方的灵了,国民党当局歧视中医,不扶持中医,反而采用了消灭中医的政策。国民党政治腐败,先生对黑暗统治深恶痛绝,因而他常在家里说:“国民党不亡是无天理,中医如亡亦无天理”。
, 百拇医药
    解放后,章次公先生在经营私人诊所同时,参加了公家工作,任上海市卫生局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特约医生,并兼任了华东干部疗养院的特约医生,参加了华东高级干部保健工作。1955年应召赴京工作,任中央卫生部中医顾问、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务委员、亚洲团结委员会委员、北京医院中医科主任,还兼任保健局中南海保健医生,担负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工作。章次公先生先后曾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贺龙、叶剑英、刘伯承等中央首长看过病,还多次为毛主席诊病并与其谈论中医工作。先生记忆力特强,过目不忘,读书又博,所以广采百家,融会贯通,明辨真伪,见识超人。1956年毛主席曾两次约其畅谈中医学终宵,主席博古通今,看过较多的中医书籍,提了不少疑问,先生均能对答如流,主席高兴的说:“难得之高士也”。

    他调京不久,参加了林伯渠同志的抢救工作。林老呃逆月余不止,病情十分危重,总理责成他为抢救小组组长,组成了抢救小组,经他以大剂野山人参,并亲自煎煮治疗后,使林老呃逆很快被控制,病情平稳下来。从此以后,找先生会诊的病人日益增多,整日乏暇,连礼拜天门前小车也排成队,在京的学生都去帮助抄方记录,认为是极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
, 百拇医药
    在京期间,章次公先生曾留心搜集善本医书,原拟修订我国《历代医籍考》,校勘《内经》,他曾说:“《内经》论针灸,阐扬经络;《甲乙经》第三卷侧重于在体表上标用穴位,后世亦有人宗之。而杨上善《黄帝内经太素》讲求经络,与《内经》一致”。在他读过的《内经》木刻本上,还遗留了一些札记。他曾准备积极总结疾病防治规律,为振兴中医事业作更多贡献,但终日忙于应诊,无暇实现,实为憾事。

    先生常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每遇冬季即发。1958年冬,咳嗽加剧,并感腿痛,后经检查确诊为肺癌骨转移。1959年4月,抱病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政协会议,会后即入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他密切配合治疗,以最大的毅力克服全身广泛转移所引起的病痛,毫不流露痼疾之痛苦,他说要学习老干部的坚强意志,所以神情还是很安样的。使经治医生、护士深为感动。虽经多方医治,终因无效于1959年11月6日不幸逝世。

    章次公先生主要学术思想和成就有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一、治学严谨 祟尚实际 章次公先生一生,他成长为一代名医,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为关键的是他的治学方法。他治学祟尚实际,反对不着边际的空谈。不盲从,不迷信,实事求是,追求真理,他曾说:“吾人生当科学昌明之世,但问其学说之是非,不问其人在历史上的地位为何。苟仲景学说有背科学,则其罪当与庸医同科;若铃医有一方之效足述,则亦位与仲景同等,当以科学之尺度衡量之,然后始有持平之论”。可见其胸中毫无成见,纯以事实为根据。

    二、发皇古义 融会新知 章先生富有革新创造精神,不厚古薄今,勇于吸收新知,积极进取,提出对祖国医学理论要加以整理和提高。他对五行学说有自己的看法,认为祖国医学自有他的精深独到的地方,这是谁也不可否认的。但中医的长处不是在于五行生克的理论方面,五行生克也指导不了中医的临床实践。

    章先生所处的年代,正值欧风东渐,中医界前途茫茫,祟古者固步自封,求新者标奇立异,中西医相互抵梧。他挺身其间,早年就曾提出“发皇古义,融会新知”的主张,认为只有中西医团结起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打破中西医的界限,力求二者的沟通,才能更好地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早在三十年代末,他就邀请留德的医学博士在自己的诊所里为他的学生讲授物理诊断、化验诊断,西医内科学等等,开创了中西医相互学习的风气。在临证时,遇有疑难病例,常请西医会诊,或进一步作放射、化验检查,以明确诊断。他还常将中西医学理论在医案中合并讨论,对中西医理论进行印证与沟通,提出许多自己的看法。如谓:“大叶性肺炎,痰有铁锈色,系肺循环郁血故也”,进而推论:“麻黄所以为此症之主药,即因其能亢进血压,消失郁血之故也”。“月经之生理虽在卵巢,亦受神经之支配,古人调经多用疏肝,意在调节神经”。诸如此类,在《章次公医案》一书中俯拾可见。
, http://www.100md.com
    三、寒温统一 经时交融 章次公先生敢于打破寒温的界限,吸取各家学说的精华。做到寒温统一,经时交融。章次公先生认为寒温乃是完整的体系,温病学说是《伤寒论》的延伸与发展,不应当割裂开来,这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过去所谓“经方”、“时方”之争,他颇不以为然。可见先生治学,无门户之见,无派别之争,博采众长,力避其短。章次公先生对温热病的治疗,经验丰富,风格独特,不少同道都知道,他治病十分注意保护心力,也多有良效,这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一个突破。

    四、热心教育 培育人才 章次公先生除治病救人外,还热心中医教育事业,培育人才。毕业后即在母校任教,随后在1927年与王一仁、秦伯未、严苍山、许半龙、谢观等创设中国医学院,1929年又与陆渊雷、徐衡之创办上海国医学院,并提出“发皇古义、融会新知”的教学主张。先生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敢于推翻陈腐之论,新奇大胆,动人心魄,引人入胜,具有极强的说服力,所以学生最喜欢听他讲课,得益也最多,往往予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之灵慧。章次公除讲药物学以外,常选前人之医案,加以分析点评,作补充教材,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可作理论到实践的桥梁。章次公对门人教导殷切,爱护备至,常言章氏家风,朴实无华,要养其志,无暴其气,要敏于事,而慎其言。门人朱良春学成返南通悬壶,先生赠印一方,文曰:“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作为临床实践座右铭。在先生春风化雨下,今桃李成行,先生虽去世已四十四年,但门人感先生之德,尊师、爱师、念师之心,无时或释。

    五、重视医德 淡泊名利 章次公先生秉性耿直,坦率真诚,敦厚处世,淡泊名利,从不为名利而争,但为学术、为真理,却常仗义执言,据理力争,事后从不存任何介蒂。尤其在京任职时,仍能保持其独特的性格。章次公先生富有同情心,对于贫困者不收诊金,并免费给药。对患重病不能起床的贫民,邀之即去,章次公先生常低头弯腰进小阁楼、亭子间。人们称赞他“是一位诚朴质直,胸中毫无欺诈城府的大学问家”。

    章次公先生离开我们已经44年了,在先生百岁诞辰之际,谨以此文缅怀、纪念他弘扬振兴中医学的伟大业绩,他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革新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前进!(篇幅有限,已作删节)B05.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