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145
非典冠状病毒蛋白质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贺福初率领科研攻关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在非典冠状病毒的蛋白质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项研究对于进一步阐明非典病毒特性、发病机制及疫苗、新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非典疫情发生后,贺福初领衔的科研小组,通过对非典冠状病毒相关的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的分析后认为,只有全面研究病毒蛋白质组,才能直接了解病毒的致病机制,为病毒的有效诊断、治疗、预防提供更为直接的科学基础。

    他们在研究中,率先完成了国际上目前最大规模的非典冠状病毒天然结构蛋白的鉴定,从中发现三种天然的病毒抗原蛋白质,初步揭示了非典冠状病毒血清(即抗体)型分类的分子基础;构建了非典病毒攻击Vero细胞系的蛋白质表达谱,阐明了刺突蛋白、核壳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和裂解形式。这项研究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刺突蛋白与核壳蛋白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而且这种相互作用不能用常规变性剂解离。

    据贺福初介绍,非典冠状病毒的蛋白质组研究,可以更加系统地认识其它冠状病毒的致病机制,所建立的技术平台及关键技术对于我国应付未来可能的新型未知病原体的侵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