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3711
肝硬化住院患者的营养习惯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营养学
     6月出版的《营养学》杂志报道,肝硬化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病率高。

    法国的Bernard Campillo博士及其同事对396例肝硬化住院患者中营养不良和营养习惯的影响进行了评价。研究小组测量患者入院时的三头肌皮褶厚度和上臂肌肉周径。他们还评价了患者入院时与住院过程中的自主饮食摄入量。

    研究人员发现,腹水与营养状态受损有关。他们证实,分别有49%和30%的无腹水患者上臂肌肉周径和三头肌皮褶厚度低于对照人群的第5百分位数。49%和41%的轻度腹水患者、66%和48%的张力性腹水患者的上臂肌肉周径和三头肌皮褶厚度降低。

    饮食摄入量的降低与肝衰的加重平行。在Child A级患者中,48%的患者热量摄取低于30 kcal/公斤体重、34%的患者蛋白质摄取低于1 g/公斤体重。Child B级患者的相应比例分别为52%和36%、Child C级患者分别为80%和63%。

    住院期间的死亡率为15%。Child-Pugh评分、年龄、重度脓毒性并发症、住院时热量摄取降低均与死亡率独立相关。

    24例患者虽然经口补充,但热量摄取仍偏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