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齿保健
编号:10183734
为何我的牙齿酸酸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你是否有过冰水、吃冰或是吃甜食会觉得牙齿酸酸软软的,以为蛀牙了,跑遍大小诊所、医院得到的答案却是‘你没有蛀牙啊?!’‘这种现象会慢慢消失的,不需要处理,不必太过紧张!’‘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牙根敏感或是牙本质敏感。’

    什么是牙根敏感呢?

    主要原因,是因为牙本质暴露,对外界的化学、温度变化及触碰…等的刺激,都会变得十分敏感,一般来说,酸痛的时间都很短暂,而且若无外界刺激就不会疼痛,在牙医师X-ray检查下,也没有发现蛀牙、牙周病。

    大约有15%的成年人有牙根敏感的病状,多以女性常见,通常在30-40岁为高峰期,可能是因为年龄增长,牙髓腔变小,牙本质敏感度也变小的缘故。

    通常多发生在颊侧面齿颈部的牙本质,犬齿及小臼齿区域的牙根会随着年龄的增加,牙龈萎缩而慢慢暴露出来。因为一般人多用右手刷牙,所以左边又比右边要多,有良好的口腔卫生者比口腔不卫生者较多,通常这类牙齿的表面都很干净,因为刷得太干净、太用力会把珐琅质刷坏。

    造成的原因:

    不正确的刷牙习惯—许多认真刷牙的人,竟然牙齿也会刷出毛病!?其实,太认真刷牙且刷牙的方式不正确,便很容易把牙齿刷伤。

    刷牙时大动作的横刷,加上刷毛过硬、天生齿质较软或使用含研磨剂的牙粉,因为靠近牙龈的珐琅质本来就较薄,在日积月累的刷耗下会被磨损掉。珐琅质下的牙本质较软,在没有珐琅质保护下,就更快变牙刷刷出凹槽来,由于牙本质内含神经末梢,于是牙齿开始对冷水敏感、刷牙会酸。若因刷牙会酸痛而略过不刷,磨耗处又没有珐琅质保护,反而容易蛀牙。

    不良口腔习惯易造成蛀牙。

    因为牙周病的破坏,造成牙龈萎缩。

    牙齿排列不正较偏颊侧、牙齿牙根部发育上的缺陷、颊系带太长,以上这些解剖上的因素均容易造成牙龈萎缩。

    长期暴露在酸性环境,如职业因素﹙化学公厂工人,常因空气中的酸度太高而腐蚀齿面﹚、服用药物、恶心吐酸、嗜吃酸性食物等,都会造成牙齿结构的腐蚀现象。

    如何避免齿颈磨损:

    选用软毛牙刷,用氟﹙涂氟、家用氟胶、含氟维他命、含氟漱口水﹚强化齿质,重要的是改正横刷的方式,大多数牙医师推荐贝氏刷牙法…

    刷毛与牙齿呈45度

    短距离左右震动,毛尖不动,每个牙缝震动10次以上,可以有效清洁牙缝与牙龈沟。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