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3870
夏日穿鞋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色彩缤粉的凉鞋、造型轻便的帆船鞋与休闲鞋,在这个夏季大行其道,有些人穿了脚痒起水泡,马上就联想香港脚,皮肤科医师指出,也可能是鞋子惹的祸,如果由脚底、脚背开始出现症状,可能是过敏。

    根据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大约有三十万人会对运动鞋鞋底橡胶化学成分产生过敏反应,目前已知鞋子的皮革、橡胶、黏鞋胶、染料等均可能引起过敏反应,造成接触性皮肤炎,如果新鞋子穿了八至十天后就出现类似水泡、发痒、长红斑、皮肤龟裂等过敏症状,症状类似香港脚,其实是对鞋子过敏,症状刚出现时就医,医师可能诊断为香港脚,反而不容易治愈。

    香港脚由霉菌感染引起,好发于脚趾缝,对鞋子过敏所引起的接触性皮肤炎则好发于脚底、脚背,门诊中常看到病患在拖鞋和凉鞋的鞋带处长出红疹,本来以为得了香港脚,后来才发现问题出在鞋子上面。另外,还有民众脚汗特别多,易让运动鞋中的胶质及树脂游离出来,进而引起过敏反应,此时最好换双鞋,以免症状恶化。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