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936
换位思考,良好沟通的第一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常州教育网站
     在国庆节的假期里,我与我先生在珞珈山上的外宾招待所接待了十多位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我们到武汉开办的心理辅导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当中有老师,有心理医生,有杂志编辑,有政府公务员。他们的到来,为我们这异乡游子带来很大的温馨,尤其是大伙儿从初级班到中级班一路走来,彼此的面具在成长中渐渐地脱下来,大家在一块儿能坦诚相待,不用说客套话、好听话,而说真话,我觉得自由与开放,也觉得舒畅与自在。其中有三个人带来了他们的孩子,孩子是大家的中心,看着他们唱歌、跳舞,好不快乐。

    吃过饭后,我们很自然地围坐一圈自由地交谈,渐渐地大家不再以孩子为中心,转而谈到了教育、社会等等较为严肃的话题,孩子们觉得没趣就到另一个房间看漫画和玩游戏,有一两个同学陪伴着他们,我就不太在意了。不知何时,那个大约11岁的男孩悄悄地加入了我们的阵营,他坐在地毯上依偎在他妈妈的脚下,我有意识地环视了一下,我们所有的人都坐在椅子上,只有他一个人因为没有座位而坐在地上,我有一个闪念:“我应该坐在地上与他为伴。”但是这念头稍纵即逝,我未采取行动,过了一会儿我也未太在意。大家越谈越高兴,也越来越像我们在课堂上的成长团体,你一言我一语,想要碰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 百拇医药
    突然,这个十一岁的小男孩说:“我可不可以打断你们一下,我也想说句话。”我说当然可以。当时我们谈的话题是有关师生关系、父母子女的关系等,我已不完全记得他打断我们时我们谈话的具体内容,但他的话却深深地震动了我:“你们知道婴儿为什么会在人多的场合哭吗?”大家都猜测,有人说因为太吵了,有人说因为他要引起注意……这个男孩继续说:“有个心理学家为了了解真正的原因,他就蹲下来从婴儿的位置来看世界。他发现婴儿没有办法看到别人的脸,只能看到大家的腿。”

    我们都睁着眼睛看着这个男孩,也彼此相望。我非常赞赏他的勇气与所说的话,而我也意识到自己的“高高在上”,我从座位上滑下来,坐在他的旁边,不仅给予他口头上的肯定,也用行动表示“我听到了你所说的”。他瞪着两只大眼睛看着我,眼中闪烁着亮光,照得我清澈透明,我们开始交谈,特别是谈到他对“恋爱”的看法,他的言论让我惊讶他的成熟,也使我一窥他内心的细腻世界。我们谈得很开心,年龄一点也不妨碍我们的交谈,两人可以平等交流与分享彼此的经验。

, 百拇医药     这个世界是成人的、理性的、冷静的、逻辑的、自我的,不符合这类标准就会受到冷落、打击及制止,这就是为什么父母子女之间会产生代沟,老师与学生之间交流有困难,夫妻之间产生问题,人与人之间无法真正交心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举个例子吧,有一次,我去一所小学对家长们演讲时,有一位面色忧郁的家长问我说:“张教授,我有一个很没有志气的小孩,他告诉我不想上学了,而想去摆地摊,我真的很生气,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先了解他生气的原因,他觉得自己拼命赚钱是为了要培育小孩受高等的教育,有更光明的前途,他不希望他的孩子像自己一样受苦,如果孩子不上学去摆地摊就辜负了他一切的苦心。理解了他的立场之后,我再问他:”你有没有问你的孩子为什么不想上学,而想去摆地摊?”他说他没有问,他非但没有问,而且还狠狠地骂了他孩子一顿。我建议他去和他孩子谈一谈,也许他的孩子有很充分的理由提出那样的想法。

    这又让我想起了另一次演讲上,也有一位家长问我类似的问题,只是这一次,他的孩子是帮同学做作业赚钱,这位家长知道后大发雷霆,痛打了孩子一顿。我问他你知道你的孩子为什么要那样做吗?他说知道,他的孩子说他帮别人做作业赚钱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但是他不相信,他认为他的孩子是说谎。当这父亲与我交谈的时候,他忽然意识到自己未能信任自己的孩子而阻断了父子的沟通。他的眼湿了。
, 百拇医药
    换位思考在人际沟通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了解对方的立场、感受及想法,我们无法正确地思考与回应。换位思考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理解”别人的想法、感受,从对方的立场来看事情。它需要一点好奇心,但是不幸的是,许多人的换位思考却缺少了这一个要素。他们或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猜想”别人的想法及感受,或是站在“一般人”的立场上去想别人”应该”有什么想法和感受。

    听听看,以下的说法是不是很熟悉?“唉呀,我一直很替我的夫人着想的,我的一切都是为了爱她呀!可是她怎么这么不通人情呢?…:我想我的老师就是喜欢这样,因此我做了这个事情就是为了讨他欢喜,可是他却不喜欢呢!”

    我们是在“为别人”想,当事情的后果不如我们所想象或期待时,我们也多半觉得委屈,“好心没好报”。那么,是别人真的不明白我们呢?还是其他?仔细地分析分析,我们会发现,这种换位思考并不是真的换位思考,而是以本位主义来了解别人的想法及感受,这并非真正地为别人着想,因为它忽略了“对方”真正的想法及感受。这种做法缺乏了尊重,尊重别人的责任,尊重别人的能力,尊重别人的自主权。所谓的“好心办坏事”就是这种。

    好奇心,是换位思考的一味元素,好奇地去了解一下对方真正的想法和感受。就好像那个婴儿,我们只有好奇地站在他的角度去看他的世界,才会了解一个满是脚的世界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就好像那个11岁的男孩,坐在十几个大人的脚下,听着大人的高调,只有好奇心才能使我们与他一起坐在地毯上,体会一下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就好像那个想去摆地摊不想上学的孩子,有一点好奇心,才会使我们谦虚地放下身段看看他的内心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

    好奇心使我们暂时放下自己的主观来理解别人的主观,了解之后才能真正地开始“换位”,换了位之后,才能开始比较正确地思考,沟通的第一步就是这个。朋友,换位思考不是一件难事,但却需要你和你的好奇心开始合作。加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