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3820
美国启用非典病毒快速检测试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新华网
     继向各地方卫生部门提供非典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又开始大规模启用新型基因检测试剂,以快速诊断非典疑似患者是否携带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公报介绍说,新试剂采用了“RT-PCR”(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将提供给全美约100家指定实验室使用。新试剂可以用来在非典疑似患者的呼吸分泌物、血液、血清、尿液和粪便等样本中检测引发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有关实验表明,新试剂最早能在患者出现感冒等症状后10天内得出阳性的检测结果,检测过程可以快到几个小时。

    此前,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为美国各州公共卫生实验室提供了非典病毒抗体检测试剂。这种试剂通常需要在非典患者出现症状约21天后,体内形成病毒抗体时才有效。目前,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也先后开发出类似的针对非典病毒的抗体或PCR试剂。非典病毒检测技术的研发进度之快堪称前所未有。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格贝尔丁曾表示,与开发类似检测技术通常所需的时间相比,非典病毒检测技术的研发进程可以说是迄今最快的。

    尽管如此,医学专家们也指出,非典病毒检测技术的研发仍面临艰巨挑战,目前还不能过分乐观。世界卫生组织2日表示,与其他病毒相比,非典病毒具有一些非同寻常的特性。绝大多数病毒在患者体内会迅速积聚增多,甚至短时间内达到最高值;而非典病毒有所不同,患者在感染早期体内病毒量相对较少,从而给高度精确地进行早期检测制造了困难。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虽然非典病毒检测技术的研发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但能够在感染最早期可靠地检测出非典病毒或其遗传材料的技术目前还没有。因此,现阶段还不能过于依赖所谓的新型检测技术,医生们仍应重视通过临床症状来诊断非典。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