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3822
吸毒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毒品的危害可以说有很多,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危害有两大类:

    一、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1) 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2) 戒断反应:是长期吸毒造成的一种严重和具有潜在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3) 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 百拇医药     (4)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 的艾滋病问题。此外,还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二、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 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 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 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 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 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 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 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肌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 百拇医药
    一、静脉注射毒品

    (1)静脉注射阿片类毒品的危害最大,后果严重而且是多方面的:不洁注射导致感染各种疾病,如细菌性心内膜炎,破伤风、败血病、横断性脊髓炎,并极易传染乙肝、丙肝等血清型肝炎。不洁注射是传播艾滋病毒的重要途径。云南省昆明市的张福娟,1993年染上毒瘾,虽经几次戒毒,仍难以戒断。由于注射毒品身上千疮百孔,全身溃烂。

    (2)注射阿片类毒品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着直接和全面的损害。静脉注射毒品,最容易引发吸毒过量死亡,国内外大量的统计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肌肉或皮下注射毒品

    注射部位的皮肤可能出现脓肿、感染、色素沉着、疤痕硬结等症状。

    三、通过呼吸道途径吸食毒品

    是指毒品加温后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的吸食方式。长期吸食对呼吸道系统造成恶性刺激,轻者易患气管炎,重者导致肺炎、肺气肿和肺癌。
, http://www.100md.com
    毒品对人体机理的危害:

    (1)身体依赖性 由于反复用药所造成的一种强烈的依赖性。身体依赖性: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 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用药,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

    (2)精神依赖性

    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现精神依赖后,即使经过脱毒治疗,在急性期戒断反应基本控制后,要完全康复原有生理机能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更严重的是,对毒品的依赖性难以消除。这是许多吸毒者在一而在、再而三复吸毒的原因,也是世界医、药学界尚待解决的课题。

    (3)毒品危害人体的机理 我国目前流行最广、危害最严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属于阿片灯药物。在正常人的脑内和体内一些器官,存在着内源性阿片肽和阿片受体。在正常情况下,内源性阿片肽作用于阿片受体,调节着人的情绪和行为。人在吸食海洛因后,抑制了内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渐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状态,一旦停用就会出现不安、焦虑、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出汗、恶心、呕吐、腹痛、腹 泻等。这种戒断反应的痛苦,反过来又促使吸毒者为避免这种痛苦而千方百计地维持吸毒状态。冰毒和摇头丸在药理作用上属中枢兴奋药,毁坏人的神经中枢。
, http://www.100md.com
    1.呼吸系统

    吸毒可通过三种主要途径对呼吸系统造成严重破坏。经呼吸道滥用毒品对呼吸道有直接刺激;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体内的毒品对呼吸道的特异性毒性作用;由吸毒引起的营养不良和感染也可能波及呼吸系统。 道德经呼吸道吸毒可对呼吸系统发生直接影响。 把毒品夹在香烟中以吸烟方式吸毒或把毒放在锡纸上以烫咽法(俗你追龙)吸毒者会吸食昌大量香烟,咽毒量越大则吸烟量也越大,海洛因成隐者每可咽烟2~3包香烟。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非常严重。香烟烟雾中的化学物质可对气管和肺脏产生局部刺激和损伤。正常情况下,人体呼吸系统自身的保护机制能够保护呼吸道免受外来有害因素的影响。气管壁细胞表面有纤毛,它能分泌黏液,把人体从空气中吸入的灰尘和细菌包裹起来,并通过纤毛的运动将包裹送至咽喉部位吞下。气管里还生存着清除人体垃圾的白细胞,它们的共同作用使肺脏保持健康。吸烟对纤毛和白细胞的功能均有抑制作用,其后果是使吸毒者出现咳嗽、支气管炎和其他严重感染。此外,吸烟还引起细支气管的过度收缩而增加哮喘和肺气肿的发病率。 以吸烟方式滥用可卡因对肺脏的影响非常严重。由于可卡因具角局部麻醉作用,吸毒者可能对吸毒所造成的肺部疾病如肺炎、肺出血甚至对下面会提到的能置人于死地的"快克肺"一无所知。长期抽吸可卡因会使肺脏疤痕累累、功能减退。 反复抽吸毒品还会引起慢性咽炎、鼻炎和鼻窦炎。反复吸入毒品还会使毒品沉积在肺中,对肺脏造成进一步破坏。 有些毒品可造成特异性呼吸系统损害。 海洛因过量或中毒时可发生海洛因性肺水肿。此病起病较急,一般于海洛因过量后立即出现。如抢救不及时往往引起死亡。患者被送入医院后,常表现为昏迷、呼吸抑制、瞳孔缩小、口唇紫绀,肺部听诊可闻及水泡音、哮鸣音。有些患者有房颤表现。胸片显示双肺有大小不等的浸润阴影,主要沿肺泡分布,有的则融合成片。偶尔可见胸腔内有渗出表现。 可卡因可引起剧烈胸痛和呼吸困难,其原因可能是降低肺脏一氧化碳的扩散能力。胸痛也是可卡因滥用者求治的原因之一。此外,可卡因吸入还可引起肺炎、肺水肿、咳嗽、咳痰、发热、咳血、哮喘、肺间隔积气、气胸、气心包和肺泡出血,可卡因还可通过抑制脑干延髓引起病人突然呼吸抑制而死亡。
, 百拇医药
    2. 消化系统

    绝大多数毒品均有抑制食欲作用。部分吸毒成瘾者就是误认为毒品可以用来减肥而开始吸毒的,毒品的抑制食欲作用不仅可引起身体消瘦,还可引起某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从而引起一系列营养不良综合征。维生素B族缺乏会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记忆力、注意力、学习能力显著下降,甚至引起意识障碍。维生素B族缺乏还会引起末梢神经炎和各种皮炎。铁元素缺乏可引起缺铁性贫血,故而吸毒者中缺铁性贫血非常常见。 吸毒常引起胃肠蠕动减慢进而引起便秘。这种便秘非常顽固,成为长期令吸毒者苦恼的痼疾。有时吸毒者每隔一周或十余天才大便一次,排便时出血非常常见。胃肠蠕动减慢还可引起肠梗阻。某些人为了将毒品偷偷带进医院、教堂等治疗地,利用身体藏匿毒品,吞服装有毒品的避孕套,也会引起肠梗阻。此外,吸毒者的这种行为也常引起意外中毒死亡。 阿片类毒品成瘾者在突然停用毒品后会出现胃肠道蠕动异常加快,表现为严重腹痛和腹泻。腹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现象。 可卡因对全身血管均有强烈收缩作用,对肠道血管的持续高度收缩可引起肠缺血和坏死。治疗需手术切除。 肝炎在吸毒者中广泛流行,甚至国外有人提出:"只要是确定的吸毒者,就一定合并有肝炎"。有研究证实对69名吸毒者在封闭条件下进行半年的观察,发现有52人至少有一项或更多的肝功能化验结果异常。一般认为,乙型肝炎是由于共用被污染的注射器所传染。海洛因易引起慢性肝功能损害,可能与海洛因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心血管系统

    很多毒品可以对心血管系统产生直接毒性。静脉扎毒引起的感染也可对循环系统发生不良影响,吸毒经常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和缺血性改变。其表现与不同毒品的药理作用有关。 海洛因成瘾者吸毒后24小时内,55%有异常心电图表现、常见有:传寻阻滞、去极化及复极化异常、心动过缓、心律不齐。电轴偏移、低电压、高电压,严重音可引起心跳停止。 可卡因引起心律失常更为常见。注射可卡因短期内即出现心动过速,此外,还可出现心动过缓、室性期前收缩、室性心动过速和室颤及心肌收缩不全,临床资料提示有些可卡因中毒病人左心室明显扩大。左室肥厚与心律大常、高血压、猝死和脑血管意外有关。 可卡囚还可引起血管痉挛,冠状动脉痉挛可引起心肌梗塞。此外,可卡因还可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由于可卡因促使血小板聚集引起小血管内血栓形成进而引起栓塞。 吸烟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吸烟主要引起心脏缺血性改变。首先吸烟可易造成血管阻塞。吸烟可引起血小板凝集成块。使皿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增加,进而提高皿液粘稠度。吸烟还可增加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另外,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还会引起血中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水平,后者会使心脏负担进一步加重。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使得血管的内径变小。血流量减少,进而使吸烟者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埂塞等。 细菌性心内膜炎是注射使用海洛因者最常见的全身化脓性并发症之一,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死亡。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链球菌、假单孢杆菌及一些少见的微生物也可引起此病。右侧心内膜炎多由葡萄球菌引起,临床表现为急性心内膜炎综合征,三尖瓣经常受累,但收缩期返流性杂音常难以听到。左侧心内膜炎多由链球菌引起,常累及主动脉瓣及二尖瓣,一般表现为亚急性感染。国外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吸毒者中, 70%的细菌性心内膜炎是由葡萄球菌引起的;相反,在非吸毒者中,更多的是由链球菌引起,而旦常发生于曾有风湿病或其他心脏病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4.吸毒致死

    有资料表明吸毒者的平均寿命较一般人群短10~15年。25%吸毒成瘾者会在开始吸毒后10~20年后死亡。也就是说约1/4的吸毒者会在30~40岁死于与吸毒相关问题,因为大部分吸毒者是在20岁前后开始吸毒的。近年来开始吸毒的年龄还有逐渐提前的趋势。在有些国家中学生吸毒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 吸毒人群的死亡率较一般人群高15倍。根据美国的估算,海洛因滥用者不到全美人口的百分之一,但每年直接死于海洛因中毒者就高达6000人。根据英国的估算,每年海洛因吸食者的死亡率可高达16~30‰。 多种原因可以造成吸毒者死亡率高于一般人群,归纳如下:

    (一)吸毒过量死亡 吸毒者尤其是静脉扎毒者,每次使用毒品时都有过量中毒的危险。很多吸毒过量死亡者甚至没有来得及把注射器拔出来。统计表明,过量吸毒致死多见于年龄较轻者。 黑市上出售的海洛因纯度极不稳定,吸毒者每次获得的海洛因纯度不尽相同,他们根本无法判断其含量。偶尔买到高纯度的毒品,极易引起过量。吸毒者为最大限度地追求快感常冒险使用超大剂量毒品,也可引起过量中毒。另外,有些人为增强快感,把多种毒品混在一起注射,更易引起呼吸中枢抑制而死亡。不仅如此,多药滥用还造成诊断困难,不易抢救成功。
, http://www.100md.com
    (二)吸毒者的自杀率远远高于一般人群 有资料表明吸毒者自杀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10~15倍。吸毒者每时每刻都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中。他们时常受到戒断症状的折磨;他们时时为如何获得下一次毒品而谋划和忧虑;他们营养不良,时时忍受吸毒引致并发症的痛苦;他们众叛亲离,被家庭和朋友所抛弃;他们时时受到执法人员的监察;他们经常受到贩毒者的威胁;有时,他们还会受到自身后悔、内疚感的折磨。以上种种原因常常会驱使吸毒者选择自杀来了结自己年轻却是可悲的生命。

    (三)吸毒者参与犯罪死于非命的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 吸毒这一恶习的花费非常巨大,常常使吸毒者倾家荡产。他们为获得买毒品的钱常冒险参加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在从事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他们互相杀害的机率均显著提高。

    (四)吸毒者易死于各种吸毒引致的并发症 毒品可对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免疫系统等造成直接损伤而引起死亡。扎毒者易发生各种感染,其中,化脓性感染的发生率可达40%,此外,病毒性肝炎,心内膜炎、肾炎、结核等的发生率也显著提高。吸毒者爱滋病的发生率更是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在我国现有的爱滋病患者中50%以上是通过扎毒感染的。还有一部分吸毒者因对毒品或毒品添加成分过敏而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
, 百拇医药
    (五)吸毒者患病后不积极求治易发生死亡 吸毒成痛者以获得和使用毒品为生活中心。他们不关心身体健康,即便发现身体不适也常常不会及时求治,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治疗困难。毒品常常掩盖疾病的主观症状,造成治疗延误。此外,吸毒者生活不规律,常不遵守医嘱,影响治疗效果。

    (六)吸毒者常死于各种意外事件 毒品可影响吸毒者的精神活动,使吸毒者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注意能力下降和操作能力下降。有些毒品使吸毒者不能正确判断高度和距离。吸毒者本来在20层楼上,他却错误地判断自己在平地上,于是,他本想"走"到街上,却从20层楼跳了下来。迎面而来的汽车离自己已经很近了,吸毒者却错误地判断车离他还很远,于是,他迎着车走过去……吸毒者操作能力下降发生车祸和各种工伤率增高。根据美国某中等城市的统计,在因危险驾驶而被捕的人员中有16%是在吸食大麻后驾车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