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3883
花费200万元建立独立Icu粤抢救蒙姐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医业网
     新华网2003年6月4日广州讯:两个独立重症监护病房,9名医生、15位护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亲自参与治疗,这一医疗组的服务对象是两位非典病人:从内蒙古来广州的王家姐妹。

    “我们已经作出决定,要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救助这两位特殊的非典病人。”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赖永洪说。

    1号公告因她们而发

    这是两个特殊的病人:她们是两例输入性病例,来自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是广州市目前仅有的6名住院的非典患者中的两人,而且病情严重。

    5月2日晚上8点10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发热门诊接待了一位王姓女病人。当时她发烧38.8℃,自己要求住院治疗,医生将她留院观察。3日上午,急诊科主任在查房时,从该病人吞吞吐吐的回答中,了解到她父亲死于肺炎,她是同姐姐一起从内蒙古搭乘飞机经北京到广州的。

    医院确定她是非典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广州市卫生局。医院、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白云机场立即展开了一场查找与她密切接触者的行动。由于她提供的是假的航班号,也不肯透露陪同自己来广州的亲属的下落,查找接触者的工作非常困难。经过艰苦的努力,才发现她乘座的是海航HU7108航班。

    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随即发出公告,要求乘坐该航班的旅客与当地疾病控制中心联系或前往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广东虽然是最早发生非典疫情的地区,第1号公告却因这位内蒙古旅客而发。

    广州市卫生部门也层层动员,级级查访,于5月4日在广州一个住宅小区里找到了她的姐姐,并立即将她隔离。5月6日,她姐姐开始发热,送入当地医院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