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0183904
外来人员体检有些不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京华时报2003年6月4日第A09版
外来人员体检有些不规范//

     本报讯非常时期,北京市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对外地来京人员进行体检,并指定了定点医院。广大外来人员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对这项工作中出现的体检标准不一、收费混乱、程序不规范等提出质疑,本报记者根据线索进行了走访。

    东小口派出所:交钱就给健康证

    按照昌平东小口镇派出所的规定,非典时期,外来人口要想办理暂住证必须先办理健康证。为提高工作效率,派出所推出了现场一条龙办公的新举措:只要交钱就可拿到健康证和暂住证。

    5月23日下午,东小口派出所门口,办证的人冒雨排起长队,先办的是健康证,男的需要35元,婚龄女需要70元。记者注意到,人们拿到的健康证是空白的。

    派出所门口的警务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带上钱和身份证就可一次性办理健康证和暂住证了。“光办暂住证行不?”记者问。“不办健康证不能办暂住证。”对方答。“不用去体检吗?”“过后带着你的健康证到镇医院体检去。”“要是不去呢?”“那也没人逼你。”警务人员不耐烦。刚好路过这里的外来暂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拿到了健康证和暂住证。他们院由房东出面,替所有的租户办理了健康证和暂住证,只需把钱和身份证给房东就行了。陈先生对派出所的做法感到奇怪:“交了钱却没检查身体,这不是走形式吗?暂住证已经办出来了,谁还去医院做体检啊?”
, http://www.100md.com
    东小口镇派出所的高政委解释说,这种一条龙办公是由派出所和医院共同来做的,是为了提高效率。派出所发的健康证是空白的,需要当事人事后到医院体检盖章后才有效。“既然发出的健康证是空白无效的,派出所为什么还给办暂住证呢?”对此问题,高政委没有作答。

    记者从东小口镇了解到,拿到空白健康证的外来暂住人口目前仍可自由出入暂住区,未受任何督促和检查。(记者 邢学波)

    广外医院:登记填写不核实

    广外医院是外地来京人员体检的定点医院之一,有读者打来电话表示,该医院存在的一些细节疏漏让体检者感到不安。

    5月30日上午10点,在广外医院等候体检的人排成了长龙,在医生的办公桌前争拿登记表。记者来到这张桌子前,见记者没戴口罩,医生让买口罩,然后给了张登记表,要求填写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籍贯、来京后地址等基本情况,却没索要身份证进行核实。在场的外地来京人员当场质疑:“现在有些疑似病人害怕去医院,如果他随便让人过来冒名顶替,不就蒙混过关了吗?”
, 百拇医药
    接着,记者摘下口罩来到下一个登记点,交了30元体检费,医生给了张体检单。根本不在乎记者是否戴口罩。

    在化验室门口,一个挨着一个排队的人群中,戴口罩的人不多。记者问在场的一些人,得到这样的答复:“如果我们没非典,在这种情况下,没准来了一次就会被感染上,不过没办法,不体检,就无法在北京住下去。”

    等了将近一小时,记者进入了化验室,进行了白血球检查和胸片拍照后,医生给了这样的诊断证明书:无非典接触史,不发烧,不干咳,胸片正常,排除非典。(记者 钱昊平)

    丰台疾控中心:只做收费高的体检

    丰台疾控中心对外来人口只做收费78元的“健康证”一种体检,不做收费不超过30.5元的“健康凭证”(即通常说的外来人员需要办理的健康证)体检。

    记者来到该中心表示要做体检。门口保安没问什么就拿出张《北京市健康体检和卫生培训服务卡》让记者填写,而按规定,填写该表的人应该是从事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等行业的工作人员。

    针对这一情况,该中心郭主任说,他们有“健康证”和“健康凭证”两种体检资质,因为现在体检地方比较狭窄,医生人手少,而要求体检人员多,所以只作一种体检。本来办《健康证》应花114元,现在中心只做体检,不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培训需花的36元就不收取了。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办理《健康证》需要体检和卫生培训两部分,只做其中一部分就发证是不妥的,而且这种健康证只办给从事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其他人根本不需要办。

    “既然是做给特定从业人员的,疾控中心就应该事先告诉我们,否则不是害我们花冤枉钱吗?”办健康凭证的徐先生说。(记者 张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