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3989
红红的嘴唇歪歪的牙杭州一半儿童要矫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有50%的儿童存在错颌畸形(牙齿不整齐),但上医院就诊的却只有10%。杭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方刚告诉记者,一口不整齐的牙齿不仅影响美观,更容易造成牙周疾病及龋齿。

    方主任说,孩子们错颌畸形的增加和所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有关,现在的食物对牙槽骨的刺激不够,不能让牙槽骨得到足够锻炼,致使牙齿长不大,留出缝隙,容易不整齐。“造成错颌畸形的原因还包括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先天因素主要是遗传问题;后天则主要在孩子换牙时不注意,引起牙齿不整齐。

    方主任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当孩子开始换牙时,最好隔3~6个月就到医院检查一下,如果牙齿掉早了,可以装儿童义齿;如果牙齿老不掉,则需要拔掉。

    方主任认为,对于牙齿已经长歪的孩子,只有矫牙一个方法。孩子矫牙的最佳年龄是青少年成长期,约11~14岁之间,这时也是孩子替牙的晚期,此阶段矫治能充分利用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日商报》2003-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