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3997
她们无愧天使称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把护士称作“白衣天使”不知是起自什么时候,然而,这次肆虐在中华大地的“非典”疫情在考验我们民族的同时,却让许多人真切地理解了“医者父母心”这一古语的内涵。在北京人民众志成城,共抗“非典”的战斗中,来自北医三院的32名护士,在她们的阵地———北京冶金医院的“非典”病房里,用自己勇敢无畏、热忱无私的工作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诗篇。

    老陈是一位病情较重的患者,不时需要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以使氧饱和度维持在90%左右。一天下午,仪器显示老陈的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到70%以下,这使病房的空气顿时紧张起来,医生们反复检查也找不到原因。这时,护士肖颖和刘非见老陈情绪烦躁,便一边轻声安慰他,一边仔细观察,结果发现被病人污染的床单使他很不舒服,于是她们很快替病人更换了床单,使他的情绪得到安抚,呼吸也逐渐平稳下来。

    老徐年纪很大,身体消瘦,是一位重症患者,在每天的护理中,护士们都格外小心仔细,喂水喂饭,倒大小便,没有丝毫的怨言。在护理的过程中,徐丽芳和李婧发现,长时间的卧床,使得老徐的身体有发生褥疮的危险,而他的病情又不允许频繁翻身。于是,她俩便自己找来材料,动手做了一个褥疮气圈,垫在老徐身下,有效的防止了褥疮的发生。

    在护理重症病人时,护士们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体贴入微,周到细致。一天午饭时,护士长发现病人老刘拒绝吃饭,一问情况,原来他想吃面条。于是,护士长马上和食堂联系,专门为他做了一碗牛肉面,并亲自喂他吃。老刘的身体很虚弱,几口吃下去,呼吸就变得急促起来,于是再赶快给他吸氧。就这样,吃几口,吸一次氧,一顿饭足足花了40分钟。老刘望着护士长,眼含热泪,一边喘着气,一边说:“谢谢,谢谢。” 其实,这里的每一位护士都是平凡而普通的女性,她们都有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但是,在人民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抛家舍子,义无反顾地来到这充满危险和艰苦的第一线。有的人顾不上瘫痪在床的双亲,有的人离开了刚刚两岁的孩子,有的人推迟了预定的婚期……这就是那些默默战斗在抗"非典"前线的白衣战士。

    也许,她们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也许,她们自己认为这只是在履行职责。然而,正是在这平凡的责任中,我们看到一种圣洁、一种伟大。

    我们要说,整个社会都要说:她们无愧于天使的称号! (北医三院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