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4059
人类与病痛相抗争的宏伟诗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引自《文汇报》2003-5-30“书缘”

    近代个人卫生法和公共卫生法以及政府救助和预防法规等推行的结果,给历史学家或卫生学家提供了一种极有兴趣的问题。如果我们考查一下古代有价值的卫生法,就必须承认,由于后来忽视了卫生法,造成了本可防止的大规模死亡。

    ——摘自《医学史》

    医学,诞生于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痛苦的最初愿望。从上古的魔术进步到现代疗法,从《圣经》上的脏器治疗、进步到今天的内分泌学,从希波克拉底的体液病理学说到现代的免疫学,医学发展的漫长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探索生命、与病痛相抗争的宏伟诗篇。

    在意大利著名医史学家卡斯蒂廖尼的《医学史》中,我们看到了医学进步与文明进化之间的密切联系。这部融医学思想史、医学状况史和医学人物史为一体的长篇力作,全面记述了自史前期迄20世纪中叶医学观念、医学技术、医学研究的发展过程,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代传说、重要史实和著名人物等医史方面的翔实记载。
, 百拇医药
    这部《医学史》最初于1927年以意大利文出版,其后连续两次再版,三次出版英文版,并被译成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多种文字。此外,这部著作内容广博、史料丰富,叙述清晰,还附有四百余幅生动的插图,这使非专业读者也会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这一特定的时期,阅读医学史还有着特殊的意义,这就是对传染病防治的关注。诚如卡斯蒂廖尼所指出的那样:“近代个人卫生法和公共卫生法以及政府救助和预防法规等推行的结果,给历史学家或卫生学家提供了一种极有兴趣的问题。如果我们考查一下古代有价值的卫生法,就必须承认,由于后来忽视了卫生法,造成了本可防止的大规模死亡。”他说:“从医学历史上我们可以举出无数的例子,来证明注意了解过去的事实对于阐明现在的问题的重要性。”

    本着这样的目的,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先驱者们是怎样奠定近代卫生学的基石的——

    医生们曾长期困于传染病的流行而对其产生强烈关注,但是直至18世纪前期,对这些疾病尚无系统正确的描述,科学界也未把控制这些疾病看成是他们工作计划中的重要部分。18世纪后半期,卫生学才具有一门独立科学的性质。大约在同一时期,兴起了现实主义的和政治的观念,即平民应得到经济状况的改善,而国家也有义务尽这一责任。
, 百拇医药
    万·斯威登学派的优秀临床家弗兰克是一个出色的组织者,他的《完备的医学警察体系》中收集了关于国家卫生的很多极重要的原则。他贯彻了米拉博关于公共卫生是国家的责任这一思想,主张政府不仅要在公众的健康受到疠疾的威胁时担负起责任,并且在平时也要对公众的健康负责。他的著作还包括婚姻卫生、从事手工劳动的妇女保护、儿童教育和学校卫生等内容。

    弗兰克在他天才的著作中所倡导的那些被认为是近代卫生学奠基石的各种理论,在汤姆森和拉姆福德的著作中得到了支持。拉姆福德在改善公共卫生方面是一位成功的鼓动家,他最关心的是改善贫民的处境,降低生活费用,建筑廉价的合乎卫生标准的房屋,专设厨房,为学校儿童供应热食,强调个人的衣服卫生,并极力主张贫民住宅应有适当的廉价的照明和保暖设备。

    在众多近代卫生学的先驱者中,还应该提到伟大的化学家拉瓦锡,他也像皮内尔、基亚鲁吉、霍华德和海沙姆一样,特别研究了监狱建筑,并且指出有必要废除为犯人而设的潮湿阴暗的、不能流通新鲜空气的小房间。保护人们免受传染病传染的法案的制定也应归功于拉瓦锡,他是第一个要求实行下列措施的人,即当一个可疑的传染病患者被收容到医院来的时候,患者的衣服应当在特殊器具里煮沸,而患者本人也必须仔细地沐浴……至18世纪末叶,卫生学在它走向解决重大公共卫生课题的道路上已有了良好的开端。

    ——节选自第17章第11节《卫生学和社会医学》

    《医学史》(意)卡斯蒂廖尼著 程之范主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3月第1版

    古代出售矿物药的玉石店

    医生探访鼠疫病人时,手拿海绵护于鼻前,仆人手持点燃的香料

    医学圣徒科斯马斯医生(左)和达米安药剂师身着不同的服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