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5900
非典考验石药集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对许多企业来说,非典是场噩梦,而对某些企业而言,则是商机。

    今年春节刚过,河北省石家庄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到广东省韶关市时被挡在市外,他由此得知那里正在闹非典,要对外来人员进行消毒、隔离。集团领导层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搜集信息,采取措施。从那时起,他们就开始部署企业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尤其是与治疗炎症和病毒相关的药品,必须开足马力生产,增加库存,以备需要时能够做到足额、足量、及时调用。

    进入4月份以来,华北地区非典疫情愈发严峻。集团董事长蔡东晨意识到,在非典的强烈冲击下,市场结构在变,交易模式在变,消费理念在变,企业的经营思路更要快变。他们认真研究了医药市场的新变化,冷静分析利弊得失,化解不利因素,抓住有利机遇,主动进行产销政策的调整,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集团及时调整了生产计划,压缩了一般药品的生产,加大防治非典药品的生产力度。生产线的全部职工一直三班倒,24小时连续生产,使各种抗击非典的药品的产量成倍增长。如维宏的产量增长了两倍,红霉素片剂增加了5倍,维生素C针剂、片剂产量翻了一番,清热解毒软胶囊产量翻了两番,病毒唑针剂增产150万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市场的供应。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他们还紧急调动科研力量,增加设备,在48小时之内,将国家卫生部推荐的预防非典中药处方2号方制剂推向市场。此外,企业自主研发了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复合维生素新产品“益加喜”,目前也已投放市场。

    非典肆虐,一时间药品原材料大幅涨价,导致一些中药的生产成本加大。石药集团生产的中药水煎剂受此影响,每包亏损0.1元;清热解毒软胶囊的主要原料金银花由原来的二三十元一公斤,猛涨到300元一公斤,不仅将利润涨光了,而且每生产一盒还要赔两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借机提高了产品价格,可石药集团却联合省内几家商业企业,向社会郑重承诺:我们的药品决不涨价,哪怕是原材料涨价,哪怕企业微利甚至无利,也要保质保量地供应药品,决不涨价。

    不但药品的出厂价格分文未涨,4月29日,石药集团还向河北省医疗卫生系统捐献了200多万元的防治非典药品。蔡东晨说:“作为一个制药企业,本身是治病救人的,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石药集团的核心理念是‘做好药,为中国’,这是我们向全国、全社会作出的承诺。这次非典危机是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一场灾难,也考验着制药企业的良知。我们的捐赠活动不是为了图名,而是对社会上做假药和乱涨价企业不法行为的一种挑战和打击。我们不仅要抓住市场机遇谋求发展,更要担当起我们对社会的责任。至于说到企业的利润问题,一个社会主义的企业家应该考虑利润,但绝不能只为了利润,而忘记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当前国难当头的时候,如果一个企业光看到利润甚至利润至上,其本身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 百拇医药
    作为我国医药行业首家以“强强联合”方式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制药企业、我国重要的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的石药集团,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又一次将“做好药,为中国”这一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

    面对经营环境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企业永远不变的宗旨就是时刻调整自己。非常时期,石药集团在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创新了交易模式。非典疫情使企业与外地客商来往洽谈受阻,为避免销售波动,确保发往全国各地特别是疫区的药品不断档,石药集团2000多名业务员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改变传统营销模式,通过电话、传真、互联网等多种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与客户联系,及时组织货源。通过网上洽谈,下属欧意药业公司4月份的销售额比往常月份增长了2000多万元,其中北京办事处销售额增长700多万元,比平常月份增长了两倍多。今年前4个月,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5亿元,利润3.02亿元,纳税1.0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8%、227.5%和109%。-中国税务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