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184156
健美名词解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中国健美协会秘书长 古桥

    在日常健身活动中,众多的健身爱好者常对健美运动所涉及的常用名词概念不清。常来电来函询问不止,现解释如下:

    健美(Bodybuilding)

    是以通过各种重力练习以发展全身各部肌肉为目的体育项目。其国际组织为国际健美联合会(简称IFBB,总部设在加拿大)。

    健美组织

    是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对以从事健美技能传授为经营手段的健身馆、健康城、俱乐部、培训中心的统称。根据中国健美协会正在制定的健美组织服务标准,健美组织应具备主要服务区域为:重器械区、自由重量区、心肺功能区、形体训练区、服务区、医疗保健区、更衣洗浴区和儿童活动区。

    健美先生(小姐)

    是健美运动的技术等级称号。我国健美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规定: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亚洲健美锦标赛前三名、国际健联批准的六国以上参加的国际邀请赛前四名、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一年内两次获得全国比赛第二名者均可申请获得健美先生或小姐(相当于运动健将)称号。

    健身小姐(Ms.Fitess)

    健身小姐比赛是健美比赛的一项内容,比赛不以肌肉发达程度为主,只评判参加者的体型结构、肌肉轮廓和激情表演能力。

    健身操(Aerobics)

    也称有氧运动,是一项大众健身项目。它起源于美国,80年代中期传入我国,它的运动形式简洁、易于掌握,对于提高锻炼者的心肺功能、运动技巧和塑造健美形体有着特殊的效果。

    健身指导员(Fitness Leader or Health/Finess Instructor)

    是在健美组织中传授技能的从业人员。

    健美操(Sports Aerobics)

    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成套、规定、难度和特定难度动作的体育竞技项目。健美操的国际组织主要有国际体操联合会健美操委员会(FIG,总部设在澳大利亚)。

    舍宾(或舍宾格)

    是英文Shaping一词的译音,可直译为轮廓或形态,国际健美界称之为形体。国际健美联合会的机关刊物《Shape》也取同一个词。它也是健身形体的一种形式,舍宾实际可称为形体运动。

    健美和健美操作为健美组织的主要服务项目,通过健身指导员的传授,得到了广大健身爱好者的普遍青睐,已经成为中国健美协会评定健美组织服务质量的主要内容。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