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4171
解放军总医院接诊华北首例“非典”患者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3年6月5日:

    “我们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为北京拉响了第一声非典警报。”今天,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说。3月2日凌晨,301医院接诊了华北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徐丽(尊重本人意愿,化名),刘又宁和他的同事们,成为北京地区最早面对非典的医务工作者。

    徐丽,山西太原人,今年27岁。2月18日,她前往广东出差。2月22日,在深圳到广州的火车上,她感到浑身乏力,发烧。2月23日返回山西太原后,在多家大医院求诊,但一直高烧不退、呼吸困难。

    3月2日凌晨1时,徐丽来到301医院,病情是“发热、待查”,随即住进了急诊科病房。急诊科主任沈洪回忆,3月3日上午,他为徐丽进行了咽喉、淋巴检查,同时,X光片显示她的肺部有片状阴影。因此,将徐丽转入了呼吸科病房。

    3月3日11时,呼吸科医生佘丹阳没戴口罩,拿着听诊器来到徐丽面前。问:“去过什么地方?”徐丽答:“广州。”佘丹阳当即打了个激灵,急忙问:“都用过什么药?”徐丽一时无法说清楚,佘丹阳就与山西太原的主治医生通了电话,回答“都是抗菌、抗病毒的好药”。

    佘丹阳向徐丽的母亲交待:用抗生素,这么多天不见好,情况不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