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184216
美科学家证实微笑能增强免疫系统减轻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中国日报网站
    

    大笑会让人心情舒畅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笑一笑、十年少”,说的是笑口常开能让人显得年轻,而最近美国有研究显示,发自内心的笑声能够改善人的情绪,减轻压力,增强免疫系统。

    美国新泽西州费尔利-迪肯森大学心理学教授谢弗一直想知道,如果在没有任何明显原因的情况下长时间地捧腹大笑,会对人有什么影响。因此他在学生身上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大笑一分钟能振奋情绪,而微笑则可以产生积极的心理效果。

    谢弗教授说:“我让他们歇斯底里地大笑一分钟,然后对自己在大笑前后的情绪做比较。结果我们有了惊奇的发现,这种笑确实提高了他们的情绪。”

    他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人在像那样拼命大笑时,会释放出安多酚。医学研究已经表明,安多酚是人类身体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物质,也被称为人类兴奋和满足感的源泉,它不但可以减少痛苦感,而且可以带来飘飘欲仙的感觉。其二,大笑有一种“轻身”的效果,可以让身体振奋起来,消除紧张、担心和烦恼,这样你就会感到更加轻松。

    谢弗教授请学生们为三种笑做试验。一种是微笑,一种是大笑,还有一种是高声嚎叫式的狂笑。结果显示,一分钟微笑会产生一种适度的高昂的情绪。在学狼嚎之后不会有这种情绪上的改善,这些学生后来在报告中说,那种笑法太怪了。

    谢弗教授认为,自发的笑是一种免费的、现成的、无热量的放松方式,可以使人的情绪愉快并产生积极的心理效果。谢弗教授和他的助手纽霍夫呼吁人们尝试一下自发的笑。他们说,要是你觉得毫无原因的大笑被人看到会很尴尬,那就把办公室的门关上,或者把汽车窗子关上,然后纵情地大笑吧。

    纽霍夫说:“现在听起来,独自坐在那儿发笑的感觉挺怪的。我不能说自己每天都一个人笑,但是不时坐在那儿笑一会儿,确实会让我情绪好一些,而且这种改善了的情绪还会在我身上保持一段时间。所以,我鼓励大家试一两次,体验一下笑声的威力。” (文/梅新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