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
编号:10184805
夏日预防尿石症 医师建议多喝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到了夏天,因尿石症求诊的病人明显增加,嘉义市圣玛尔定医院六月份月超过了一百五十位患者求诊,比平常多了一倍,医生特别提醒民众,多喝水以保持尿道干净,并且多喝柠檬水或具有天然制菌剂莓芝。

    圣玛尔定医院泌尿科主任王中敬表示,一到夏天,圣玛尔定医院每月平均有一百五十位病患因尿石前来接受体外震波碎石治疗,比平常多出了一倍多,尤其以男性居多。

    尿石症病患大都因工作及体质因素,再加上憋尿,导致发生尿石症,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在短时间内会自然排出,而百分之二十则需透过外科手术治疗,其中以使用体外震波岁时机占八成。

    王中敬表示,民间流传许多预防尿石症的偏方,事实上最正确的方法应该从结石的廓清、尿石分析及代谢评估来着手预防。如果是非感染性结石,结石的成分大多为草酸钙或少量尿酸,患者不妨多喝柠檬水,除了喝后胃部不适或有消化性溃阳患者不适合饮用外,有百分之六十以上草酸钙患者可以藉此预防尿石再度发生。

    另外,如果是感染性结石,就要定期追踪检查尿液,大量喝水,保持尿道干净,或是常喝含有天然制菌剂的蓝莓汁,预防的效果不错。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