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沙棘
编号:10372239
沙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蒙医药信息网
     1、沙棘概况及分布

    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L.)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植物,是落叶灌木或乔木,雌雄异株。沙棘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及其毗邻地区,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温带地区,在中国分布于东经75°--121°,北纬27°--48°之间,主要集中生长在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在海拔600--5000米的范围内均有生长。

    沙棘属植物全属现有四个种,在中国都有生长,即:中国沙棘(h. rhamnoides l.)、西藏沙棘(h. thibetana schlechtend)、肋果沙棘(h. neurocarpa s. w. liu et y. n. he)、柳叶沙棘(h. salicifolia d. don)。

    全世界的沙棘林面积目前约为150万公顷,其中,中国超过130万公顷,且大部分为野生沙棘。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沙棘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沙棘资源最大的国家。
, 百拇医药
    沙棘藏语称“达日布”,蒙语称“沏其日甘”,一般呈灌木状或乔木状,其水平根系发达,延展半径可达10米以上,总根量的80%以上主要分布于70厘米土层以内;树型有主干型、灌木型、双干型;果实有圆形、扁圆形、长圆形;果实颜色有黄色、橘黄色、黄绿色、橘红色、红色五种,味酸甜可口。

    沙棘不仅能生长在中国内蒙古、青藏高原等光、热充足区和多瑙河三角洲温湿地区,而且也能生长在瘠薄、盐碱、潮湿、极度低温、高温的恶劣环境中。在中国的黄土区、山石区、风沙区和荒漠区,甚至在西伯利亚、珠穆朗玛峰北坡等高寒区均有天然分布。

    “适者生存”在这种悠久而古老的植物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在优越环境还是在恶劣环境中,沙棘都能通过其自身的光合、化合作用充分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沙棘在阳光、空气、土壤和大地中采其能量和精华,造就了它特殊的适应性和抗逆性。这种神奇的植物不仅富含19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而且细胞活力和生理功效特别强,根瘤固氮能力远远高于大豆,种子得以在恶劣环境下繁衍生息,由一株可延展为一大片密集群丛。
, 百拇医药
    2、沙棘的营养成分

    沙棘是一种富含生物活性物质的天然植物,目前已发现的生化成分达190多种。沙棘所含维生素种类之多、含量之丰富是任何其它果蔬所无法比拟的,因此专家赋予它"维生素宝库"的美称。沙棘果中vc含量为800--850mg/100g,高者可达1500--1700mg/100g,是中华猕猴桃的2-8倍,苹果的20--35倍,且极为稳定。沙棘果中ve含量为2.9--18.4mg/100g,最具活性的是α-ve,还含有γ-ve和δ-ve,后两者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此外,沙棘还含有vk1、va、vb1、vb2,其中va原有β-胡萝卜素、γ-胡萝卜素等,在所有浆果中,沙棘中的含量最高。

    沙棘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从十几种到三十几种不等,沙棘中的微量元素有三个特点,一是目前已知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为14种,沙棘中竟含11种,其次是高钾低钠,三是有害微量元素种类少,未测出有砷和镉。

    沙棘中有机酸含量约2-3.5%,其中有苹果酸、草酸、这些酸具有缓解巴比妥类、抗生素类和其它药物的毒性,预防畸胎、x射线、超大气压输氧和应激反应的损伤等生理活性作用。沙棘中含有种类齐全的氨基酸,人体8种必需的氨基酸沙棘中全有。42种脂类化合物中的磷脂类作为构成膜线粒体的成分,参与电子转移和氧化磷酸化作用,促进细胞代谢,有利于抗脂肪肝、抗肝硬化作用。
, 百拇医药
    3、沙棘种类

    我国天然生长的沙棘主要有以下几种:

    中国沙棘(h. rhamnoides l. subsp. sinensis rousi) 世界沙棘名种之一,是沙棘属植物的一个原始类群。它的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占我国沙棘资源面积的80%以上,主要分布在黄河中游地区。目前我国在水土流失地区大面积种植的即中国沙棘。

    中亚沙棘(h. rhamnoides l. subsp. tunkestanica rousi) 主要分布在新疆的天山以南。

    西藏沙棘 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

    肋果沙棘 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

    蒙古沙棘:主要分布在新疆的天山以北,蒙古沙棘果实在成熟期间可以将枝条压弯,俄罗斯主要以这种沙棘为育种材料培育出了大果沙棘良种。
, 百拇医药
    柳叶沙棘 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开发研究较少。

    江孜沙棘:主要分布在四川西部,青藏高原东部。

    云南沙棘:主要分布在云贵高原等地区,开发研究较少。

    大果沙棘:大果沙棘最早由俄罗斯培育,目前已有50多个品种,1992年由中国引入,大果沙棘抗寒、抗病、少刺或无刺、果大、高产等特点。

    4、沙棘与环境

    沙棘,又名醋柳,酸刺、黑刺,系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沙棘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于一身,是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生态环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有效武器。

    (一) 保持水土:

    沙棘在控制土壤腐蚀、水土流失、改善环境、缓解贫困、提高收入水平、治理荒山等方面成效显著。经研究比较,沙棘覆盖地区水土流失减少75%,中国种植沙棘每年超过60,000公顷。
, 百拇医药
    开垦土地,提高土壤肥力 沙棘是一种固氮植物,一亩(十五分之一公顷)生长十年的沙棘林可固氮12公斤,相当于25公斤的肥料;沙棘对于矿区、荒山、盐碱地的开垦尤其有效。

    (二) 沙棘的储水能力:

    储水能力反映了植物在干旱环境中的储水能力,根据这种能力的大小,我们可以推测出植物的抗旱能力。12、24、36小时后,沙棘叶失水的百分比分别为13.6%-25.8%,24.3%-43.9%和37.9%-63.6%。这些表明沙棘的抗旱能力强于锦鸡属小型叶植物,在半干旱的黄土山区,沙棘具有更稳定的蒸发强度、较低的含水量。

    5、沙棘开发与利用

    早在2000多年前,沙棘的药用疗效即引起了中、蒙、藏医的重视,藏医经典著作《四部医典》(作者玉妥·元丹贡布于公元773年--783年完成)记载沙棘具有祛痰、利肺、化湿、壮阴、升阳的作用,其中60余处还记述了沙棘的健脾养胃与破瘀止血的功用。唐代藏医古典医著《月王药珍》中记述“沙棘医治‘培根’,增强体阳,开胃舒胸,饮食爽口、容易消化”。藏医典《晶珠本草》中称:“沙棘利肺止咳,活血化瘀,利心脏血脉,消痰浊”,还称“沙棘种子含微量油质,补益人体血液。”
, 百拇医药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沙棘油被苏联首次开发,并用于航天医学。

    1977年,沙棘作为蒙药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药典》中记述:“沙棘果表面橙黄色,种子斜卵形,褐色有光泽,种仁乳白色,有油性,气微,味酸、涩, 具有止咳祛痰、消食化滞、活血散瘀功能。”

    1985年,在全国水土保持领导小组下设立全国沙棘协调办公室,随后,各有关省区也相继设立了沙棘开发的相应机构,并联合计委、经委、科委、财政、银行、轻工、卫生、农业、水利、林业以及商业等部门和多学科的专家,系统地开展沙棘综合利用。

    1995年,来自蒙古、日本、加拿大、印度、尼泊尔、芬兰、瑞典、南非等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际山地发展中心、世界银行的代表一致表决同意,在中国成立“国际沙棘研究与培训中心(icrts)”,该组织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了沙棘开发的国际化及沙棘产品国际市场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从经济和生态角度看,沙棘立足于边远和生态脆弱土地是非常有益的。因为沙棘能为人类提供许多独特的产品,沙棘油对人类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代表在1999年国际沙棘研讨会上的讲话“我们发现,许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在水土流失严重的沙漠边缘地区种植沙棘作为治理荒漠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沙棘对保护这些地区的表土和提高这些脆弱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具有明显的作用。种植沙棘必将有利于农业、林业及畜牧业的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和蒙古代表 ajmal m. qureshi(库瑞希)先生在国际沙棘研讨会上的讲话“研究表明,沙棘全身都是宝,它不仅能有效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宜于畜牧;沙棘果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沙棘集保持水土和经济开发于一身,在医药、保健和食用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先生在1999国际沙棘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还将在今后的区域合作,如在东北亚区域合作、喜马拉雅山地区合作中优先考虑沙棘项目,以支持成员国之间开展活动。”

    ——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梁丹在1999国际沙棘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