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
编号:10337180
美发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7日 女人香网络
     虽然男性和女性对自己外表的关心,往往集中在不同的方面,但是头发却是男女都关注的问题。男子害怕脱发,而女子则把心思放在头发的质地、颜色、发型和洗染上。国外有夫专家注意到,无论男女对头发的保护都有一些错误的观点和做法。例如:洗发液直接倒在头发上。不少人在洗发时,为了图简便省事,将洗发液直接倒在头发上。殊不知,这样易使洗发液滞留在头发上的某一部位,不易冲洗干净。最好的做法是将洗发液先倒入手掌,揉搓均匀后涂到被温水浸湿的头发上。

    洗发时用指甲挠头。有些人为了止痒,在洗发时拼命用指甲挠头,以图一快。实际上这种做法只会刺激头皮屑的产生。正确的方法是用指腹轻揉地按摩,这样既可止痒,又可促进血液循环。有些人还习惯将头发丝相互搓洗,这很容易损伤头发。最好用手指轻柔发丝,顺其生长方向,将脏的泡沫洗掉,头发自然就活洁了。

    洗完发后立即吹风。洗完发后马上便用吹风机,会便头发受损、开叉、干燥。正确的方法是,先用宽齿梳梳理,待头发半干时,再用吹风机整理头发。有些人认为,高功率的吹风机是很好的造型工具,其实吹风机功率越大对头发的伤害也越大。一般以500一-750w的吹具最适于造型,使用时最好搭配有扩散头,这可以使热流均勾散出,不致于伤害头发。
, 百拇医药
    烫发可以改变发质差的外观。要知道,发质差时表面呈多孔状,此时烫发更易伤发。烫发的原理在于用强碱性的烫发剂破坏头发的组织键,形成新发型。在发质不佳时烫发,药水对头发的侵害将更大。

    头发分叉剪掉就行了。将分叉的头发剪掉,这只能防止继续分叉。而防止头发分叉最根本的办法,是使头发健康,多摄取蛋白质、维生素,使月含营养成分的美发品及定期保养,这样才能维持头发健康不分叉。

    护发用品有助于头发生长。人们常错误地认为,抹在头发上的护发用品含有助于头发生长。尽管使用洗发香波和其它护发手段,会对头发的质量产生影响,但它们对头发的生长不起任何作用。因为头发从头皮中长出来以后不再有生命了,这和手指甲的组织相类似。真正有生命力的东西是头发根,它是促使头发生长的细胞群。

    维生素可以防止头发变自。头发的颜色由发囊中的一些色素细胞决定的。随着人的年龄不断增长,这些细胞就会失去生命,此时,新长出来的头发就是白色的,而不是起初的那种颜色了。头发的生长周期是4年,在失去色素细胞后,每一个发囊仍按自身的时间表长出新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头上不断出现白发的原因。这个过程是由每个人的遗传基因决定的,所以补充维生素不会起防止头发变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足够的油脂可让头发柔顺。要知道,头发和肌肤一样,如果含水量不足,便不会饱满柔润,"保湿"才是美发要诀。因此,除了日常多摄取蔬菜、水果,多喝水外,还要选择具有保湿作用的美发用品,使头发的皮质层中饱含水分,以常保浓润而光泽。

    头发泛黄是天生的。不少人认为,头发泛黄是天生的,不可能改变。其实,只要摄取适当营养,避免过度日晒及烫发、染发,头发色泽仍可改善。阳光中的紫外线会破坏存在于头发皮层中的黑色素,而使头发褪色变得枯黄、无光泽;强碱性的烫发剂也会破坏头发的组织键,致使头发变色。所以,防止头发泛黄的关键在于避免过多日晒和烫发。

    梳头一百下对头发有益。每天适度梳发(三四十下)对头发确实有益,使之能够定型并且梳掉表面的灰尘和脱落的头皮屑。但过多用力地梳头是不必要的,相反还易使头发脱落。只要条件允许,最好在梳发前先用手指把缠绕的头发拉开。梳理时不要直接中发根梳到发梢,应先从距离发梢约2厘米的地方梳起。在所有的缠结梳通以后,再梳头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