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337265
避免跑步出现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7日 www.511511.com
     不少人在跑步的时候,常出现上腹或左右上腹部疼痛,特别是在清晨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医学专家认为,这与人的呼吸肌痉挛有关。人体内的呼吸肌主要有膈肌和肋间肌,如果膈肌发生痉挛,就会引起上腹或左右上腹部疼痛现象。

    跑步的时候,人体的器官会从安静状态过渡到运动状态,由于此时体内的代谢过程旺盛,气体和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突然增加,加上人体的代谢产物也在加速排出体外,这就要求呼吸和心血管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但是,由于人体的内脏器官的机能不能立即调整到所需要的状态,所以运动器官和内脏器官之间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矛盾,人体的呼吸系统就要加快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深度,以满足人体的需求。

    初练长跑的人,往往只注意增加呼吸频率,而忽视了调节呼吸的深度,因而导致呼吸肌的收缩频率加快,造成了呼吸肌的紧张,因此引起痉挛,呼吸肌的痉挛可以直接刺激其中的感觉神经末梢,于是就使人产生了疼痛的感觉。

    专家建议,在跑步之前应认真做好热身运动,预防这种现象的出现,通过热身,人体的内脏器官可以逐渐进入运动状态,这时再进行跑步,就可以避免出现肚子痛,即使出现肚子痛的现象,症状也会比较轻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