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4566
粤连续无非典新发病例报告第20天:特殊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7日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6日电(记者 杨霞 徐清扬)6月6日,对于生活在广东、经历过一场非典疫情冲击的群众来说,这一天是生活平常的一天,但也是告别阴霾、意义特殊的日子。

    上午11时,广东省卫生厅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兆福签署一份文件,特别请记者拍下照片作为纪念。这份《广东卫生要情快报》上写着:“我省非典型肺炎情况续报:6月6日全省无新发病例,至此,我省连续20天无新发病例报告,无输出性病例报告,达到世卫组织提出的‘受感染地区’从世卫组织公布的SARS疫区名单上除名的条件。”

    隔离病区:病房空荡荡

    记者走进处于闲置状态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病区”,病房已经是空空荡荡。这家医院从2月17日开始接收非典病人,最后一名非典病人在6月2日康复出院后,根据安排,“临时病区”在6月5日暂时关闭。

    “我们的‘临时病区’已完成历史使命并改称‘呼吸科二区’了。” 护士长吁英正在病区对消毒后的115份非典病历进行整理归档。她告诉记者,病区共收治过50名确诊和65名疑似非典病人,治愈率达94%,在109个日日夜夜里,共有75名医护人员参加了与非典病魔的战斗,没有一人退缩,成功做到了不漏诊一个病人、不倒下一个医护人员。
, 百拇医药
    经过多次消毒清洗的病区,仍保留着原有的医疗仪器设备。记者看到,房间内病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曾经在救治中大派用场的呼吸机、X光机、风扇等都被放在角落里。黄侃医生说,呼吸科二区将留守用作收治发热、疑似病人,一旦出现情况我们随时应战。

    在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医院的门诊大厅,记者看见前来就诊者络绎不绝,人来人往中很难发现戴口罩的。据广东省卫生厅公布,至今天上午10时止,全省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1511例,累计治愈出院1447例,死亡57例,现住院确诊病例7例,疑似病例14例。

    目前,广东省定点收治非典医院大部分已经没有非典病人,医院日常门诊量逐步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从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安排广东省人民医院收治观察非典疑似儿童病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收非典疑似成人病例,如有重症的输入性非典病人则送往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其他曾经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隔离病区近期将陆续关闭。

    “隔离病区的撤销并不意味着抗击非典的工作已经结束。”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卢彦德说:“抗击非典的战斗仍然在持续,各家医院仍要对疫情保持高度戒备。各医院将把诊断重点前移到门诊,广州一、二级医院全部要建发热门诊。”
, 百拇医药
    交通运输:进出两头旺

    6月6日上午11时,当郑州开往广州的255次特快列车到达广州站时,近千名旅客一下子就把出站口挤个水泄不通。正在现场值班的广州火车站客运车间指导员熊倩儿告诉记者,前一段南下旅客“零零星星”,现在客流人头涌动,反差太强烈了。

    随着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对广东的旅游警告后,四方之客再次纷纷涌向广东,广州火车站、白云国际机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

    刚走下火车的刘林芝告诉记者,她在郑州做服装生意,前一段时间不敢来广东进货,但在报纸上看到广东已连续多日没有非典新发病例后,担忧就一扫而光。近一个星期内她就两次来广州进货,这次一起来的还有在同一个市场做服装生意的30多个商户,都是来广州抢购货源的。刘林芝说,非典过后肯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消费热潮,得抓住这个商机。

    广州火车站党委书记陈松面露喜色地告诉记者,随着广东非典新发病例“零报告”天数的增加,再加上全国各地非典防治形势的明显好转,大大增加了旅客来广东的信心,近一段时期广州站发送旅客人数正逐渐回升。5月中旬广州站发送旅客只有2万人左右,到6月1日就突破3万人次,6月3日达到3.8万人次,逐渐逼近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在广东省汽车站和广州客运汽车站,每几分钟就有一趟客车来往于珠三角和周边省份城市。记者看到,进出站客车几乎趟趟满员。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近一段时期南下广东从事商务活动和打工的人数明显增加,原来取消的车次现在正逐步恢复开通,以满足客流量上升的需求。在白云国际机场,飞机起降的频率也比以往明显增加,进出机场的大部分是旅游商贸客人。

    商贸旅游:重现艳阳天

    受非典冲击严重的广州商贸饮食业一扫往日的萧条,商场、超市再次顾客盈门。记者从天河城广场、新大新、广州百货、中华广场等广州大型商场了解到,近一周来客流量显著回升,销售业绩都呈增长态势,其中天河城天贸南大商场增幅高达50%。

    在百佳、万佳、好又多等广州连锁超市,收银处又排起了长队,以前冷清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据超市营业员介绍,近一段时期曾一度受冷落的百货和食品热销起来,以前消毒剂等洗涤用品“一边倒”热销的景象不见了,这表明广州市民心态已趋于正常,销售也步入正轨。
, 百拇医药
    据了解,近几天来,广州天河城和中华广场每天顾客流动量分别达到40万和20万人次,基本与正常时期持平,而前一段只有10万人次左右,真可谓天壤之别。天河城一商贸中心负责人认为,商场的火爆来自顾客消费信心的增长,这也是市民对政府防治非典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从6月1日起,广东启动了省内游和港澳游,以往门可罗雀的广东各旅游景点又热闹起来。广州市著名的旅游品牌线路——“广州一日游”再次火爆羊城,刚推出几天就有2000多市民报名参加。6月6日,记者在广东铁青旅行社营业部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参加“广州一日游”的市民还真不少,营业员应接不暇。前来报名的欧琳一下子就报了5个名额,参加周末的一日游。她告诉记者,这次要带全家人好好出来玩一下。

    据了解,广东省内游和港澳游的旅客近几天在不断增加,仅“广之旅”近几天就接到13000多名旅客报名预订港澳游。

    一个更为欣喜的景象是:全国各省市与广东的商贸往来又活跃起来。一系列商贸洽谈会、促销、会展等活动正在广东各地开展。四川省组织了11批广东企业到四川考察、洽谈,一批协作项目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两省有关医药的项目出现成交热。广东已有七八家企业筹划到四川搞绿色食品加工。

    湖北、辽宁等省近日向广东省有关部门、企业来电,邀请组团参加“武汉经济洽谈会”、“中国制造工业博览会”等经贸活动。同时,广东省也筹备恢复今年原定召开的“东莞国际超市博览会”、“深圳国际采购大会”、“粤港澳物流协作洽谈会”,向各地发出了邀请。

    今天,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依然是充满活力的广东。(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