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441
什么是平衡膳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8日 千龙新闻网
     平衡膳食是指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膳食中所供给的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保持平衡。平衡膳食需具备以下两个特点:

    

    (1)膳食中应该有多样化的食物。人们知道,人体需要各种营养素,不是几种食物就能包含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如果只吃一两种或少数几种比较单调的食物,就不能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要,长期吃较单调的膳食对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因各种食物中所含的营养素不尽相同,只有吃各类食物,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要求。

    

    (2)膳食中各种食物的比例要合适。人的身体需要各种营养素,而各种营养素在人体内发挥作用又是互相依赖、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如:人体需要较多的钙,而钙的消化吸收必须有维生素D参与完成。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如果肠道里缺少脂肪,它也不能很好地被肠道吸收,只有在吃维生素D的同时,吃一定数量的脂肪,维生素D才能被吸收。而脂肪的消化吸收,必须要胆汁发挥作用,胆汁是肝脏分泌的。要使肝脏分泌胆汁,必须保证另一种重要营养素——蛋白质的供给。

    

    那么,蛋白质、脂肪、糖这三大营养素又是怎样相互作用的呢?如果人吃的糖和脂肪不足,体内的热量供应不够,就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来释放热量,补充糖和脂肪的不足。但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的“建筑材料”,体内缺少了它,会严重影响健康。如果在吃蛋白质的同时,又吃进足够的糖和脂肪,就可以减少蛋白质的分解,用它来修补和建造新的细胞和组织。

    

    由此可见,各种营养素之间存在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为了使各种营养素在人体内充分发作用,不但要注意各种营养素齐全,还必须注意各种营养素比例适当。那么,各种营养素应该保持怎样一个比例才合适呢?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膳食中的糖类占全天总热量的60%~70%,脂肪占20%~25%,蛋白质占12%~15%,还要有500克新鲜蔬菜和适量的水果,这样的膳食结构基本上可以达到平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