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263
当爱已成往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8日 扬子晚报
     所有以情感的纠葛而开场的离婚,大都要以财产的拆分而告终。这没什么丢人的,生存本身已是如此艰难。一段生活的结束之后,必然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谁也不能就此走向物质的虚空。

    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不妨将婚姻设想成两个人的一次合股——他们各自投入自己的所有,共同经营一个叫做家的公司。当这个家壮大的时候,他们共同分享;而当它衰败的时候,他们也必须共同分担。与其他合作不同的是,这个合作往往有其继承人亦即共同的孩子做最后的担保,这样的担保虽然带有某种令人尴尬的强制性,但它至少能使合作的双方在最大的限度上彼此放心,并将这个合作尽可能长久地进行下去。

    这无疑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况——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至于少部分人怎么认为,并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我的意思是,在这里我们只打算讨论形而下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如果这个家解体了,应该怎么瓜分财产。比较体面地说就是一旦合作破产了,怎样才能从婚姻的废墟中拿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

    让我们仍然沿用股份制的说法,既然是合股,必然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平分股份,另一种是单方控股。前者是一种相对理想的状态,只要最初的合同签署明确(婚姻手续和婚前财产公证合法、齐全),财产的拆分应该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技术问题。比如说汤姆·克鲁斯,假如他与尼可·基曼之间的婚姻投资是对等的(这包括婚前投资和婚后收入),那他就不至因离婚招致的巨额损失而痛心疾首了,因为他老婆分走的那2500万美元和价值2000万美元的豪宅本来就是她自己的。但这种绝对均等的可能性在现实中无疑极其微小,且不说婚后生活的种种难料,单是婚前的投入就很难锱铢必较。所以,本文要说的是后一种状态。

    有一天我乘出租,碰到了一个碎嘴的司机,一路上看见碍眼的楼房便大谈市政建设、环保意识和国民的劣根性等等,后一种感慨主要是针对那些有了钱就包二奶,包了二奶还送出国,送出国还为她买房子的为富不仁者或贪官污吏而发。

    这显然是一个极有道义感的司机,因为他并没有满足于自我演说的快乐,而是以提问的方式来开启我的冷漠与无知。

    “你说,要是你有了钱你怎么办?给情人买辆宝马?”

    “你说,这些人有了钱是不是烧的?”

    “你说,假如你老婆把你的钱都藏起来了你怎么办?”

    我看了他一眼。

    “哦——,对不起,小姐。”他纠正得很快。

    “你猜我怎么办?”在拐弯的时候他顺便向我歪了歪头,并眨了眨眼睛。

    “你怎么办?”我表现出足以让他欣慰的兴趣。

    “哈,你想都想不到。我撺掇她买房子!乖乖个隆里咚,你是不知道,她把所有的钱都藏起来了,怎么说都不肯拿出来,这不把我套牢啦。她要是说一声没了,我搬石头砸天都没用了。我想啊想。你猜怎么样,我开着车带她看遍了所有的房子,最后她硬是熬不住了,20多万,全部拿出来了。这回好了,我看她有本事再把房子藏起来!不管怎么说,万一有一天离婚了,就算分到半个房子也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