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2813
蒙成药额日敦·乌日乐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8日 蒙医药信息网
     蒙成药额日敦·乌日乐的研究概况

    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系 特木尔

    额日敦·乌日乐,由石膏、藏红花、丁香、白豆蔻、牛黄等 29味药物组成,组方严谨,攻补兼施、寒热并用、邪正兼顾,共达清热、安神、舒筋活络、除“协日乌素”之功,是蒙医药学中的传统有效古方。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的研究概况及展望。

    1.历史沿革

    额日敦·乌日乐首见于蒙医经典《千万舍利》(14世纪末)。《医决补遗)(1691年)所载额日敦是在此基础上,药味稍加增减,调整药量而成,较《千万舍利》去甘草、冬葵子、犀角,加珊瑚、白云香、草决明、苘麻子、川木香、冰糖等药,增强了治“协日乌素”病的力量。《内蒙古蒙成药标准》收载的额日敦·乌日乐的处方及配制方法是参考内蒙古中蒙医院“验方”,并参阅《蒙医金匮》 (1700年),从上述方去冰糖、珊瑚,加甘草、犀角,调整药量而成。目前,全国各地约有8个省市生产,但处方、规格不尽相同,除水丸外,尚有内蒙古中蒙医研究所的额日敦注射液。

    2.制剂学研究

    《内蒙古蒙成药标准》将牛黄、麝香、犀角、藏红花、珍珠研细,与余药细粉配研,混匀,凉开水泛丸,朱砂包衣,打光,干燥即得。传统制备工艺简便易行,无需特殊设备,对药物活性几乎无破坏。通辽蒙药厂用现代科技方法灭菌的额日敦均符合卫生学标准。

    在剂型研究方面石山等报导,内蒙中蒙医研究所药物室将其研制出额日敦注射液,批号860716,以下是用注射液作的现代药理研究报导。

    3.现代药理研究

    3.1对微循环的影响: 李氏等证明静注额日敦1.10g/kg30分后大鼠肠系膜细动脉的血流速度明显加快,较药前增加31%(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