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4519
推行分餐正当时 四项卫生要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人民日报
     中餐不分餐的习俗被认为不卫生,那么,分餐制在中国能够推行吗?除了分餐,我们用餐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实际上,中国烹饪协会早在1993年就倡导分餐制。近10年来,全国各省市的烹饪协会也多次呼唤分餐制,但只有少数高档宾馆、饭店有选择地实施了分餐制。对于分餐制在我国难推行,业内人士分析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就餐方式和生活习俗问题,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并且融入了中国的礼仪文化。然而,分餐制却弱化了中餐的这种特色。尽管如此,一些业内人士还是满怀信心,因为,这是一项社会的、民族的饮食文化工程,这种移风易俗的变革定会取得好效果。不过,在全面推行分餐制过程中,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此外,在饮食卫生上,除了分餐之外,我们还要注意一些方面,其重要性绝对不亚于分餐制。

    首先应该搞好厨房卫生。在西方国家,一个饭店的卫生要达标,最重要的是厨房洁净,厨师讲究个人卫生,以及厨房要具备分餐的条件。而在我国的一些饭店,尽管装修看起来不错,但厨房却不堪入目。

    其次应该保持一定的餐位距离。我们聚餐时,常常大家挨得紧紧的,甚至唾沫星子有时还会溅到别人的脸上或盘子里。

    其三要识破“本店已消毒”的猫腻。非典时期,许多饭店打出了“本店已消毒”的招牌,以期吸引顾客。然而,许多人对这个招牌发出了疑问:饭店每天要消毒是国家规定的,难道不闹非典饭店就不消毒吗?

    最后,我们还应该改一改有些“热情过度”的习惯。比如,我们在吃饭时,主人经常给客人的盘中夹菜以表示热情。然而,这种举动却有传播病毒和细菌的危险。(新华社记者 王金涛),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王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