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4607
“猴痘”突袭美国本土已有十九人被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中国青年报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8日称,美国中西部的3个州最近连续有19人被发现感染一种类似天花的疾病——猴痘。目前,美国联邦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已经向全国发布警告,要求医生和公共卫生官员严防这种传染性疾病大规模传染。

    西半球首次暴发“猴痘”

    CDC的一位负责人詹姆斯表示,(在美国境内)已经暴发了猴痘传染,但是,有关部门会尽力将疾病扩散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内,尽量避免出现更多的感染病例。此次在美国本土暴发这种类似天花的疾病被称为“猴痘”,此前只在非洲的中部和西部暴发过。感染猴痘的患者十分危险,严重者可能会死亡。猴痘患者的症状是:发高烧、头痛、咳嗽、全身疼痛。

    猴痘会通过患者的体液进行传染。但是科学家表示,猴痘的传染性没有天花那样强,感染者的死亡率也比天花患者要低。目前,CDC还没有办法评估此次猴痘疾病暴发将会对美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资料显示,在整个西半球,暴发“猴痘”尚属首次,而在美国建国200多年以来,出现“猴痘”也是第一次。目前,美国没有猴痘疫苗,但储存了大量的天花疫苗,用来防止可能暴发的生化袭击。注射了天花疫苗的人,对于猴痘有一定的预防能力,但不能完全抵抗猴痘的入侵。

    2002年6月,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曾经表示,恐怖分子可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了“猴痘”病毒,并有可能将其作为武器进攻美国。但是,目前还没有资料显示,此次疫病暴发与恐怖袭击有关。

    疾病可能来自宠物鼠

    对于已经感染的19名患者,医疗人员已经将其全部隔离,这些人饲养的宠物也被关在专门的地方进行饲养。有人猜测,此次疾病暴发的源头可能是来自一只宠物鼠。

    “猴痘”最早被发现是在今年的5月16日。当时,威斯康星州的一个3岁半的孩子突感身体不适,然后被送进医院。很快,这个孩子的父母也因为患上了同样的疾病入院。医务人员后来得知,在母亲节的时候,全家为母亲买了一对草原土拨鼠当宠物,此后,奇怪的疾病就在这个家庭中暴发了。目前,这家人的房屋已经被隔离,医务人员也对其进行了彻底消毒。

    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这对草原土拨鼠的销售者——一个伊里诺斯州小贩。巧合的是,这个小贩也感染上了“猴痘”。在对小贩店内的宠物进行检查的时候,调查人员发现,这家店内有一只冈比亚鼠。经过检验,这只冈比亚鼠身上携带“猴痘”病毒,而且也已经患病了。根据目前的线索,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此次美国“猴痘”暴发可能就是由这个小冈比亚鼠导致的。在CDC发布的警告中,也专门提到,希望大家注意宠物给家人传染猴痘的可能性。张鑫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