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4651
SARS病区护士被患者输液针误伤后未致SARS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1期
     我院近期有3名护士在SARS隔离病区工作时分别被确诊SARS患者污染的输液针头误伤。她们在进入隔离病房前均采取了预防性用药。根据北京市要求进行防护。前2名护士被针误伤后,立即停止其工作,进行医学观察。局部伤口用碘伏消毒后,用创可贴和3M贴膜包扎,观察伤口情况。误伤后,除局部伤口挤压和清除污血、碘伏消毒外,另给予口服利巴韦林。另外1名护士被针误伤后,仍坚持在SARS病房工作,在隔离区内休息,每日自行检测体温和全身症状。现3名护士健康状况良好,已解除医学观察。

    SARS病毒在病毒复制期可在血液中存活10天。本文3名护士均在病人处于病毒血症期被污染针头刺伤。但是,新近报导显示,血中SARS病毒含量很低,仅为190拷贝/mk,而痰和肺泡灌洗液中病毒含量则分别高达1000万拷贝/mk和41万拷贝/mk,而且护士误伤所接触的血液量也很少,因此,并没有产生因误伤而导致经血液感染。从我们这3例误伤的经验看,输液针头误伤并没有导致SARS病毒的血液传染。如果在SARS病区工作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只要采取措施到位,不必过于惊慌和恐惧。当然,关于SARS病毒是否经血液传播还有待于更加科学规范的研究证实。(全文见《SARS研究进展》第4期), 百拇医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张洪君 姚婉贞)